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遼寧艦西太平洋首練實兵攻防

時間:2018-04-22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4月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遼寧艦航母編隊精彩亮相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央視新聞報道:20日,中國海軍航母編隊首次在西太平洋海空域展開綜合攻防演練,位置為巴士海峽以東西太平洋某海域。在這場「背靠背」演練中,「紅方」兵力由航空母艦遼寧艦,導彈驅逐艦廈門艦、鄭州艦,導彈護衛艦臨沂艦、煙台艦以及數十架艦載機組成,「藍方」兵力有導彈驅逐艦長春艦、濟南艦。艦載機殲15模擬執行對海突擊任務,與航母編隊屬艦協同精確打擊「藍方」艦艇,首練遠海着艦的殲15放飛和回收速度加快。這場實兵對抗突出陌生海域中艦機之協同運用,推動航母編隊訓練向遠海作戰運用深化拓展。

  演練中,航母編隊以遼寧艦為核心組成海上戰鬥隊形,並綜合運用警戒直升機、艦基雷達構建嚴密預警探測體系,對海空目標搜索識別。編隊指揮員研判「藍方」意圖動向,定下作戰決心。

  在遼寧艦的編隊指揮所,一條條簡潔明朗的情報資料、兵力態勢、打擊指令等信息依託指揮系統快速上傳下達,對海、對空、對潛等作戰部位迅速組織兵力展開、進行戰術計算,明確兵力行動、協同方法。遼寧艦殲15艦載戰鬥機輪番起降、連續出動,前出與屬艦密切協同,對「藍方」艦艇實施精確打擊。

  克服遠海風浪連續出動

  「命令殲15飛機起飛執行對海突擊任務!」上午10時許,作戰指令剛一下達,飛行員戴興拎起頭盔快步跑向殲15戰機,隨後數架殲15艦載戰鬥機先後前出,與遼寧艦航母編隊屬艦密切協同,對「藍方」艦艇實施精確打擊。

  海軍航載航空兵部隊副參謀長孫寶嵩說,「作為第一次在遠海進行着艦,我們的壓力還是有的,但是通過前期的訓練和前兩次遠航經驗的積累。此次,我們的飛行員已經具備了在遠海條件下,特別是大風大浪條件下起降的能力。」海軍航載航空兵部隊飛行員戴興在演練後表示,「從空情和任務的實施與指揮所配合的都很默契,任務完成的情況從目前來看還是比較不錯的。」

  陌生海域艦機協同運用

  在甲板上,身穿各色馬甲的艦員協同配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轉運、調運、檢查、加油、掛彈等工作,加快戰機放飛和回收的速度。海軍遼寧艦導彈中隊助理員許延庭表示,「現在的彈藥保障應該是比較流暢的,整個的掛彈時間和保障效率較以前都有很大的提升。」

  此次演練,編隊指揮所着眼遠海大洋戰場實際,基於現實威脅,從難從嚴設置演練背景和藍軍,基於短板難題設計演練課題,構建海面、空中、水下立體多維、梯次配置的作戰體系,檢驗了航母編隊遠海綜合攻防能力。

  編隊參謀長高兆瑞介紹,此次航母編隊遠海演練,堅持實兵「背靠背」對抗,突出陌生海域中艦艇和艦載機的協同運用,檢驗航母編隊綜合攻防體系建立和保持,強化複雜態勢下指揮員指揮決策能力,推動了航母編隊訓練向遠海作戰運用深化拓展,達到了預期效果。

  在演練現場,記者看到位於巴士海峽以東的這一訓練海區海空情況複雜,編隊指揮所及時掌握準確態勢,高效保持對各型飛機和艦艇的指揮控制,穩妥處置應對各類海空情況。

  海軍參謀部訓練局副局長朱衛國說,遠海大洋是航母編隊的最佳練兵場,此次航母編隊遠航對抗訓練,是海軍年度訓練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在遠海大洋組織航母編隊實戰化訓練,有利於提高對航母編隊作戰運用的研究,有利於提高編隊各要素的有機協同,推動海軍航母編隊體系作戰能力的生成和提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