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倡「強不執弱」 堅持和平發展

時間:2018-04-17 03:16: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王珏北京報道:在最新出版的《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一書中,摘錄多處習近平關於世界和平問題的表述。

  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在參加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講話指出,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盪中收穫穩定。弱肉強食是叢林法則,不是國與國相處之道。窮兵黷武是霸道做法,只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2017年1月18日,他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時表示,大國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關係。

  公平正義 共建共享安全格局

  2017年12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他指出,面對日益複雜化、綜合化的安全威脅,單打獨鬥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應該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發戰爭的根源,共同解救被槍炮驅趕的民眾,共同保護被戰火燒灼的婦女兒童,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

  對於中國的外交政策,習近平在2015年5月新加坡國立大學演講時強調,中國自古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深知「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一些人渲染「中國威脅論」,這或者是對中國歷史文化和現實政策不了解,或者是出於一種誤解和偏見,或者是有着某種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中國的戰略選擇和鄭重承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