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醫北上培訓填「全科醫生」缺口

時間:2018-03-22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聯合醫務執行董事李家聰 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北京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健康共同體」今年初在廣東正式敲鐘成立。在春節過後,香港聯合醫務執行董事李家聰便馬不停蹄從香港趕到廣州,開展「全科醫生」培訓計劃。據了解,全科醫生也稱家庭醫生,具備常見健康問題獨立處理的能力,可為家庭提供綜合醫療服務。「在香港,全科醫生就是穿西裝上班的,全科醫生是一個大家都很驕傲的職業,大家都開着自己的診所,每天的門診量在80到100之間。不過內地依然屬於較新的產業。」

  李家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全科醫生模式有很大的剛需。」據了解,以廣州番禺區為例,據核定當地常住人口超過171萬人,按每萬人口配置8名醫務人員計算,現缺口約240名醫務人員。隨着二胎開放,休產假的醫務人員逐漸增多,人力資源配置不足的弊端愈加顯著。他稱,全科醫生的優勢,還在於面對不同病症可以轉診,這就需要有一個全科醫生網絡,包括對市場的鋪開和對全科醫生人群的覆蓋。李家聰告訴記者,過去開展全科醫生培訓一般只針對內部人士,此次開展外部培訓,是因為了解到內地全科醫生,在日常病處理、應急技巧、資訊更新方面,依然與國際上有不少落差。而香港的全科醫生培訓模式正好可以彌補這方面的缺陷。他說,為籌備全科醫生培訓在廣州試點,已經前後準備了一年時間,務求在培訓技巧和專業性上更能適應當地情況。

  記者了解,在香港聯合醫務集團有限公司與廣州番禺合作舉辦的Gold(金牌)家庭醫生培訓項目,培訓內容包括全科服務生服務理念、全科醫學循證診療技術與技巧、溝通的技術與共同決策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