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省區同步換書記 皆為「55」後

時間:2018-03-22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21日,內地公布四川等五省區黨委主要負責人職務調整,經中共中央決定:彭清華任四川省委書記;鹿心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奇任江西省委書記;王國生擔任河南省委書記;青海省委書記一職則由王建軍擔任。

  全國兩會剛剛閉幕,內地部分地方要員迎來職務調整。新華社方面報道,王東明不再兼任四川省委書記、常委、委員,由彭清華出任四川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江西方面,兩位主政官員的職務也進行了調整,鹿心社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省長劉奇升任該省省委書記。

  本輪調整多是省區間幹部「交流」

  繼四川、廣西、江西更換「一把手」後,河南、青海兩省亦迎來主官調整。王國生擔任河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青海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而謝伏瞻則不再擔任河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青海省委書記一職則由該省省長王建軍擔任。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五位新任省委書記均為「55後」,平均年齡61歲。縱觀這一輪省區的人事調整,多數是省與省之間的幹部「交流」,並沒有出現「空降」情況。如,原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原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部分新任「一把手」昨日已抵崗位開始工作。21日,四川、廣西、青海均召開了領導幹部會議,宣布中央關於各自省委主要負責人職務調整的決定。這些會議均指出,這次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和幹部交流精神,以及各省領導班子建設實際,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

  五位新任「一把手」從政經驗豐富

  據了解,新上任的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為香港市民熟悉,他曾任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雜誌社總編輯、黨建研究所所長、研究室主任,2001年2月任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兼幹部一局局長,2003年12月後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主任,2012年12月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此外,根據新華社公布的個人資料顯示,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的鹿心社曾任國土資源部耕地保護司司長,1999年5月後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甘肅省委副書記,2011年6月任江西省委副書記、代省長,2012年2月任省長,2016年6月任省委書記。由江西省長升任為黨委書記的劉奇,曾任浙江省巨化集團董事長、溫州市長、省發改委主任,2008年1月後任省人大副主任,寧波市長,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2016年2月任江西省委副書記,同年9月任省長。

  而現年62歲的新任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仕途起步於山東,1998年,已任山東省貿易廳廳長、省政府財貿辦公室主任;2000年轉戰江蘇,至2010年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後調任湖北任省委副書記、省長;2016年,履新青海省委書記。

  另一位新任「一把手」是現任60歲的王建軍,他至今已在青海深耕40年,曾任青海省人事廳廳長,省委辦公廳主任,2005年8月後任省委常委、秘書長、西寧市委書記,省委副書記、西寧市委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2017年1月任省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