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稻葵:跑好中國經濟馬拉松

時間:2018-03-09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發言 /中新社

  中國經濟從2018年到2050年還要跑一個馬拉松,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8日在政協會議發言提出當前要注意三點:

  第一、嚴防金融風險等重大波折

  當前,中國面臨的經濟金融風險主要有兩個:一是實體經濟負債規模較大,二是金融資產的流動性太強。因此,要從根子上改革,調整金融產品結構。還有一個重大波折可能來自中國經濟供應鏈對外依賴度非常高,從現在開始,適當減依賴度、增多元性、增儲備。

  第二、提前解決制約未來發展的基本問題

  李稻葵認為,制約發展有兩個基本問題,一個是勞動力素質問題,另一個是人口老齡化問題。為此,他提議,應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人工智能和技術所難以複製的人文社會等綜合軟素質。

  第三、用好正常的經濟波動

  李稻葵說,經濟形勢好的時候,加強監管,幫助金融體系「排毒」,提高效率;當經濟不好的時候,多做一點公共投資,多補短板。

  (記者 馬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