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榮籲設國家層面灣區協調機制

時間:2018-03-09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王榮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作《支持粵港澳聯手打造世界級大灣區》的發言   /新華社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8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發言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極具條件成為世界級灣區。為此,他提出建立國家層面協調機制,由國家領導人牽頭統籌協調大灣區建設規劃編制及實施中遇到的問題等六方面建議,推動粵港澳聯手打造世界級大灣區。/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王榮說,當前,全球經濟總量約60%來自港口海灣地帶及其直接腹地。粵港澳大灣區人口聚集度高、經濟潛力大,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製造業發達、產業鏈完整,極具條件成為世界級灣區。

  為此,王榮提出六點建議。一是建立國家層面的協調機制。他說,粵港澳大灣區必須強化國家層面的協調,破解體制機制束縛。建議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協調機構,由國家領導人牽頭,國家有關部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參加,統籌協調大灣區建設規劃編制及實施中遇到的問題,加強頂層設計,研究制定具有突破性創新性的政策措施,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輻射帶動泛珠三角區域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

  深化體制改革大灣先行先試

  二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王榮說,支持大灣區先行先試,在區域內進一步實現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暢通流動。改革口岸設置、驗放等政策,提高貨物和人員通關效率。推進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建立安全高效便捷的綜合監管新模式。支持廣東自貿區設立自由貿易港,實行國際通行的自由貿易政策和更高標準的貿易監管制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雙向開放與聯通,培育金融合作新平台,建設國際商業銀行,推動基金、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

  做強高校聯盟 打造創新高地

  「推動協同創新打造全球創新高地」是王榮提出的第三建議,他提議粵港澳聯手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大灣區布局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平台,做實做強粵港澳高校聯盟,加強高等教育協同創新,消除科創資金流動障礙,促進科創人才更加便利交流交往。支持共建科技園和各類大數據平台,鼓勵高校、研究機構在大灣區建立產業研究院、孵化器。推動國家和粵港澳三方共同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基金,支持科技創新和重大項目、平台建設。

  王榮還提出應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公共服務配套銜接、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參與三方面建議。

  他建議在大灣區共建世界級國際航運物流中心和多向通道網、海空航線網、快速公交網,加強區域內機場合作;適當放寬港澳青年在內地購房限制,簡化就業審批規定,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業區,提供港澳模式公共服務,為港澳青年就業創造更多機遇;加強大灣區工商界、學術界和行業協會等合作交流,發揮各級政協大團結大聯合功能,密切與港澳各界特別是青年社團的團結聯誼,支持港澳政協委員履職盡責,合力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