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料難追隨美國加息 或調升利率

時間:2018-03-08 03:16:0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北京報道:在中美貿易局部摩擦加碼的同時,美聯儲漸進式升息預期亦開始升溫,鑒於美聯儲年內升息4次的可能,外界憂慮中國將跟隨美國同步升息。分析稱,從政府工作報告表述看,央行的「中性貨幣」政策基調不變,但會通過價格工具,及時調整市場利率,藉此保持國內流動性的基本平穩。

  「進一步漸進式升息有助實現美聯儲的通脹和就業目標。」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月末在美國國會的證詞立場較為「鷹派」,他雖未透露升息路徑,但預計將持續適當升息。受此影響,美聯儲本月升息預期已大幅升溫。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相信,當前美國經濟穩健復甦,該勢頭若能延續,今年美聯儲或升息4次,「美國升息預期的增強,將提振美元指數,並令人民幣匯率承壓」。他判斷,國內貨幣政策或依據美聯儲政策進行微調,中國雖不會跟隨美聯儲同步升息,但不排除市場相關利率進一步調升的可能性。

  記者留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中性,要鬆緊適度」,並強調「管好貨幣供給總閘門」;此外,政府工作報告還強調,「維護流動性合理穩定」、「用好差別化準備金」等。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從政府工作報告表述內容看,在中國經濟未現超預期失速背景下,央行貨幣政策難有放鬆空間,預計政策將持續「保持中性」。

  他並指出,央行年初創設的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及1月末落地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均可視為「定向降準」範疇,綜合「差異化準備金」導向,疊加配合監管政策的平穩落地,年內「定向降準」依然可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