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吃富平柿餅 祈「事事如意」

時間:2018-02-15 03:16:23來源:大公網

  關中地區過年有吃柿餅的年俗,「柿」與事諧音,取「事事如意」的彩頭。富平是聞名於世的柿子優生區,這裏出產的尖柿特別適合柿餅加工製作。去年初冬時節,記者曾實地探訪柿鄉富平,並在富平縣曹村鎮見到一棵被當地村民膜拜的千年古柿樹。

  富平吊柿餅傳統悠久,明朝時成為供奉宮廷的珍品。據柿餅加工戶牛大姐講,四斤鮮柿子能製成一斤餅。富平傳統的柿餅加工需要十二道工序:採摘、折掛鈎、削皮、架掛、捏心、下架、出水、合餅、潮霜等。正是這祖祖輩輩傳下的手藝保證了柿餅口感軟糯香甜。覆蓋於柿餅上的一層白霜,主要成分是甘露醇和葡萄糖,能潤肺止痰。

  記者所見,曹村鎮金翁山唐順宗李誦的豐陵前一棵距今千年的古柿樹,樹上掛有用來祈福的紅布條,村民還為古柿樹築起高台,「柿中真瑞」、「鄉風永固」、「碩果盈盈」、「福壽千載」等碑刻鑲嵌在石牆中。 (記者 孫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