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紅土泥塑 還原鄉村記憶

時間:2018-02-15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泥塑藝術家王弋一組展現關中生活的泥塑人物   大公報記者孫志攝

  一塊泥巴,經過一番搓、揉、抹、塑、捏、雕,一位仰天大吼秦腔的關中老漢便躍然立於案上,形神兼備,栩栩如生。泥塑藝術家王弋用關中特有的紅土製成泥塑,再現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關中農村的生活場景。

  經王弋加工的泥塑作品,本色而又靈動。一組展現關中春節風情的泥塑造型:頭戴氈帽拉風箱的關中大爺、裹頭巾和麵做年饃的大嬸,還有墩子、籠屜、蓋子等一應俱全的物件……全都不經着色處理,透出天然的泥土質感,自然、質樸,拙中見巧。

  「我家就在兩寺渡村旁邊,對即將消失的村落有着獨特的記憶。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小時候的民俗和遊戲,譬如過年時長輩們蒸年饃、貼春聯,小孩子們放鞭炮等等,就萌生出想把這些場景還原的衝動。」王弋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創作留住行將消逝的文化符號。

  咸陽地處黃土高原過渡地帶,這裏土壤細膩又帶些黏性,成型效果好,特別適合製成泥塑。在陝西,鳳翔彩繪泥塑最為知名,始於先秦西周時期,流傳民間3000年之久,是至今中國保留最古老、最具民族特色的泥塑類手工製品。

(記者 孫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