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未來三年脫貧三千萬人

時間:2018-02-15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11日,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詳細觀看扶貧聯繫卡 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開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聽取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彙報,集中研究打好今後3年脫貧攻堅戰之策。習近平強調,今後3年要實現脫貧3000多萬人,壓力不小,難度不小,必須做好應對和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準備。

  習近平強調,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清醒認識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任務的艱巨性,清醒認識把握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的緊迫性,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提高脫貧品質,聚焦深貧地區,扎扎實實把脫貧攻堅戰推向前進。

  為全球減貧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表示,我們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全面領導,建立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準識別、精準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形成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習近平指出,在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證,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證。二是堅持精準方略、提高脫貧實效,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三是堅持加大投入、強化資金支持,發揮政府投入主體和主導作用,吸引社會資金廣泛參與脫貧攻堅。

  激發民眾內生動力支撐脫貧

  四是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格局。五是堅持從嚴要求、促進真抓實幹,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確保幫扶工作扎實、脫貧結果真實,使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六是堅持群眾主體、激發內生動力,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人民群眾的內生動力支撐脫貧攻堅。這些經驗彌足珍貴,要長期堅持並不斷完善和發展。

  習近平強調,脫貧攻堅面臨的困難挑戰依然巨大,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依然不少。今後3年要實現脫貧3000多萬人,壓力不小,難度不小,而且越往後遇到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急躁和厭戰情緒以及消極腐敗現象仍然存在,有的還很嚴重。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須再接再厲,發揚連續作戰作風,做好應對和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準備。

  為此,他提出八條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目標標準;強化體制機制;牢牢把握精準;完善資金管理;加強作風建設;組織幹部輪訓;注重激發內生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