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方寸之間盡現民俗特色

時間:2018-01-28 03:16:07來源:大公網

  自1959年中國剪紙首次入選特種郵票,圖案分別為「駱駝」「石榴」「公雞」和「戲劇人物」,是一套典型的民間傳統剪紙郵票。走過一甲子,剪紙因其造型明快、裝飾性強的中國風格,屢屢上榜中國郵票圖案設計。

  由於傳統的民間剪紙有着濃郁的吉祥喜慶氣氛,因此在中國近些年發行的生肖郵票中剪紙藝術被多次應用。這些郵票中剪紙圖案有的直接取材於民間,有的則是在原作基礎上再創作。

  如1993年《癸酉年》的「雄雞報曉」,圖案選用的是河北省獻縣本齋鄉鄧家莊蔡蘭英老人的剪紙「百雞圖」中的一幅,而1997年的《丁丑年》的「金牛奮蹄」,圖案是根據山東高密民間藝人齊秀花的剪紙「媳婦騎牛」再加工創作而成的。

  2010年8月16日發行的《民間傳說——牛郎織女》特種郵票,是採用民間剪紙表現民間故事的一套郵票。

  另外,中國發行的個性化專用郵票中也有吉祥喜慶的剪紙圖案,即2005年11月6日的《歲歲平安》和2005年11月11日的《喜上眉梢》。 (記者 孫 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