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通量衛星助推WiFi進客機

時間:2018-01-24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18日的MU5137航班上,乘務組不斷指導提前預約服務的乘客打開手機WiFi功能,連接東航空中WiFi   網絡圖片

  日前內地多家航空公司宣布部分航班開通機上WiFi,但使用名額有限,且時而網速過慢,體驗感有待提升。未來這些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記者從國防科工局獲悉,中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23日正式投入使用,其首次應用的Ka頻段寬帶技術,通信總容量達20Gbps,超過了已研製發射的通信衛星容量總和,下載和回傳速率最高可達150Mbps和12Mbps,大幅提升航空、航運、鐵路上網速度。/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實踐十三號衛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高軌技術試驗衛星,於2017年發射,在軌測試期間圓滿完成了電推進、Ka頻段寬帶通信載荷系統、雙向技工通信試驗等11個試驗項目,實現了多個首次技術突破。其中包括首次在中國通信衛星上應用Ka頻段寬帶技術,通信總容量達20Gbps,超過了已研製發射的通信衛星容量總和,標誌着中國衛星通信進入高通量時代;首次在國際上開展高軌衛星與地面的雙向激光通信試驗,速率最高達到5Gbps,標誌着中國在空間高速信息傳輸這一尖端技術領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使中國成為國際上首個掌握該項技術的國家。

  實現偏遠地區移動通信

  此外,其首次在中國高軌長壽命通信衛星上工程化應用地球敏感器、Ka頻段寬帶接收機等國產化產品,改變了相關產品長期依賴進口的現狀,實現了衛星關鍵核心單機的自主可控;首次在中國衛星上配置電推進分系統來完成全壽命期的軌道位置定點工作,推動中國衛星平台技術全面跨入電推進時代。

  衛星應用系統總師唐左向介紹,實踐十三號衛星在軌測試期間,實現了遠程教育、企業用戶、新聞採集等領域推進科研成果的應用轉化。在甘肅、四川、雲南等15個邊遠地區教學點,開展了「利用高通量衛星實現學校網絡全覆蓋試點項目」,有效解決上述學校無法寬帶上網的問題。

  未來將覆蓋亞太地區

  實踐十三號衛星投入使用後主要為中國等地區用戶提供服務,可實現偏遠地區的移動通信基站接入,將廣泛應用在企業專網、遠程教育、醫療、互聯網接入、數字新聞採集、機載船舶通信和應急通信等領域。眾多應用中,空中寬帶技術最受民眾關注。目前的空中寬帶主要使用Ku頻段衛星,實際服務中提供的最大帶寬僅為32Mbps。如果機上同時上網人數較多,可能連網頁都很難打開。

  衛星總設計師李峰介紹,相比傳統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衛星採用最先進的Ka頻段寬帶通信技術,下載速率可超百兆、終端設備更小易於使用,以流量計費的商業模式比傳統頻段衛星的模式更顯靈活。

  李峰透露,中國未來還將部署超大容量的高通量衛星,預計到2020年,形成可覆蓋中國全境以及亞太地區,容量接近200Gbps的通信能力,有力滿足「寬帶中國」和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對寬帶通信的迫切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