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二中全會今開幕 審議修憲建議

時間:2018-01-18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的法官代表向憲法宣誓 資料圖片

  18日至19日,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此次全會將專門討論修憲問題,審議《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修改稿,圍繞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就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達成黨內共識,最終將形成《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然後進入法定程序,上升為國家意志。/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王珏北京報道

  本月12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曾指出,為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要作用,需要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

  歷史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理論、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都曾經由憲法修改程序,被寫入中國憲法。實踐也進一步證明,這些黨的重大理論成果在「入憲」後,確實在更廣層面對國家發展發揮了更大作用。

  修憲程序遠較普通法嚴格

  作為中國民主制度的法律化、國家組織和活動的總章程,憲法是國家法制的基礎和核心,因此修改憲法必須考慮憲法的穩定性和程序的嚴格性。根據憲法的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是唯一有權修改憲法的機關。

  此外,修改憲法亦需按照特別的程序進行,比修改普通法律要嚴格得多。中國憲法規定,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或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大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大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

  12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曾強調,憲法修改必須貫徹以下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嚴格依法按照程序進行;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則。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張希賢對大公報指出,政治局會議提出的「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指的是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他認為,主要包括三個內容: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執政黨對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今後將從新的歷史起點和時代條件出發謀劃發展,開創新局面;第二,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新表述,即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誌,也是中國制定各方面政策的重要依據;第三,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這將體現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團結奮鬥提供了共同的思想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