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抓住歷史機遇就要快幹實幹會幹

時間:2018-01-17 03:16:25來源:大公網

  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鮮明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這是總書記着眼百年大黨使命擔當,立足中華民族千秋偉業,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話語鏗鏘,從容篤定。

  歷史機遇期絕非憑空而來。長期以來,尤其極不平凡的過去五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苦幹實幹中創造機遇,在把握機遇中續寫歷史,迎來了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這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也顯然包括中華民族強起來、實現偉大復興的機遇,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更加成熟、更具引領力感召力的機遇,包括中國人民創造美好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機遇,包括中國共產黨從建黨百年邁向執政百年、進而鑄就千秋偉業的機遇─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

  中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這是中國歷史演進的必然,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的必然,世界百年大變局的必然。而能否抓住機遇,則並無必然,甚者更多是驚險。

  一則,機遇總是和風險並存,尤其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二則,機遇千載難逢,稍縱即逝。必須心無旁騖,能力高超,上下同欲。

  而今,當歷史的機遇再次擺在中國面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這一機遇。從現在算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剩3年時間,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也只有30多年時間。不快幹不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幹家,發揚釘釘子精神,在抓落實上,不實幹不行。新時代、新矛盾、新壓力、新挑戰,遇到的問題,常常複雜敏感,所涉及的領域,常常系統全面,不會幹不行。

  大有可為的機遇期,從某種意義講,屬於全球華僑華人,甚至全球人。它和中國一起,從時空角度,為一切有志者提供了廣闊舞台。

  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