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密切溝通 共破朝核困局/馬浩亮

時間:2018-01-17 03:16:25來源:大公網

  2018年的第一個電話,比2017年來得更早了一些。去年,特朗普在就職20天之後,才在2月10日向中南海拔去第一個電話,上演了一幕「元宵節拜年」。這一有意無意的「怠慢」,與其高唱的「美國優先」一脈相承。

  不過,入主白宮一年來,特朗普大概已深有體會,在國際舞台上,縱橫捭闔遠沒有那麼輕鬆。朝核問題,就是最傷腦筋的難題。雖然特朗普因不按套路出牌,攪得各國手忙腳亂,然而一旦遇到更任性的金正恩,他也只能通過Twitter撒撒氣,過過嘴癮。

  在1月16日習特新年首次通話中,除了總結去年成績、表達今年合作意願外,最受矚目的是,雙方用了近一半的篇幅來討論朝核問題。無論是篇幅長度還是所佔比重,都是習特歷次通話中最重的一次。

  在中美外交中,元首接觸除了莊園會、故宮會,越洋電話的頻率空前增多。2017年,中美元首進行了多達9次通話,其中4月份和9月份各有兩次。除中美雙邊關係外,涉及最多的就是朝核。中美關係去年總體平穩,但朝鮮半島局勢卻經歷了劍拔弩張、戰雲密布的一年。幾乎每次通話,兩國元首都要就此交換意見。

  分析今次習特通話的文本,有幾個表述值得關注。首先,習近平「應詢」介紹了對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的看法,這與本月11日習近平「應約」與文在寅通話類似,韓美在朝核問題上與中方的接觸更為主動和動態。

  其次,指出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積極變化和緩和勢頭。朝韓本月9日重啟板門店會談,朝鮮同意參加平昌冬奧會,美韓以往通常在每年2月和3月舉行的軍演,也將藉此契機暫停。這是各方維穩防戰、勸和促談的寶貴窗口期,也可視作中方推動「雙暫停」倡議(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的試驗期。

  此外,習近平強調了國際社會團結的重要性,並提出了「密切溝通、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加強合作」的十六字方針。中美在朝核問題上,雖然共識尚有差異,但卻不斷聚集;立場雖有距離,但在持續縮小。朝核問題極其敏感,中美密切溝通,既需要及時就事論事進行技術磋商,更需就根本性的問題深入交流,方能減少戰略誤判,為信任、尊重、合作營造氛圍。

  但解決朝核困局,不能剃頭挑子一頭熱。過去一個月內,中美、中韓、美韓、美俄元首之間都就朝核問題進行了通話。當此關鍵時刻,需要各國協調一致共同用力,打通平壤那頭的電話。一方懈怠,就可能前功盡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