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生逢大時代 港生燃創業心

時間:2018-01-04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在寧波著名天一閣藏書樓前合影

  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團近日在寧波大學舉行了結業儀式,並向全體團員頒發證書。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致辭表示,青年人是促進「民心相通」的主力軍,也是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希望所在。樂見將來有一天在座的同學當中,有人把創業或就業的第一步定位在浙江。\文:大公報記者王莉、通訊員李儷 圖:大公報記者王莉

  結業儀式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司徒仲偉感言:「感謝未來之星,讓我們有幸在浙江與大家相聚,短短的旅程很快結束,但是我們確實滿載而歸,我們看到祖國有光明美好的未來,這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小幸運,也是大幸運。祝福祖國有更好的明天。」

  6天行程中,港生到訪杭州、嘉興和寧波三地,並聽取了當地創業青年的經驗分享,及與浙江大學、寧波大學當地學生進行了深入交流。

  傳承「寧波幫」愛國愛港情

  歐陽曉晴致辭中說,儘管只是短短的一周時間,同學們已經感受到了浙江當地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並從當地青年創業者身上感悟到時代的脈搏。希望同學們回港後分享祖國內地見聞給更多的同學,也希望同學們有志成為服務香港、貢獻國家的棟樑之才。

  寧波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群表示,寧波和香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兩個重要節點城市,血緣相親、經濟相融,交往歷史源遠流長,香港亦是寧波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和重要的貿易夥伴。他希望香港青年主動承擔起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把「香港夢」融入中國夢。寧波大學黨委書記薛維海介紹,在寧波大學幾乎每一幢樓都以人名來命名,每個名字背後都銘刻着香港「寧波幫」人士愛國愛鄉、創業創新的感人故事。相信通過交流,兩地學子將加深了解、增進友情,將「寧波幫」愛國愛港之情傳承下去。

  張浚生為同學上國情課

  此行中,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現任浙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張浚生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國情教育課。張浚生向同學們提出兩個簡明扼要的問題:一是「我是誰」;二是「香港是什麼地方」。他強調,國情教育要分為歷史和現狀兩方面,香港青年只有充分了解國情,才不會像「無根的浮萍」,才能更好地融入祖國的發展。他說:「身為『未來之星』的你們,不僅是香港的棟樑,也是中國的未來。香港與祖國有割不斷的聯繫,通過補上國情課來增加國情認識非常必要。」

  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提問環節亦踴躍發言。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專業大一學生陳美琪提問「香港青年是否適合來到內地工作」,張浚生聯繫即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和香港高鐵,及粵港澳大灣區前景,指出香港即將迎來巨大發展機遇,並鼓勵香港青年努力融入祖國,抓住發展機會:「香港在經濟、法律、貿易等專業領域優勢明顯,這些在內地屬於緊缺人才。只要香港青年有真才實學並找準方向,來內地發展絕對沒有障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