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晤吉總統 願共同推進「一帶一路」

時間:2017-11-24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吉布提總統蓋萊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吉布提總統蓋萊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戰略夥伴關係,全面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

  習近平指出,蓋萊總統是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訪華的非洲國家元首,充分體現了兩國關係的親密友好。中方高度重視中吉關係。兩國建交38年來,始終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方願同吉方一道,加緊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近年來,中吉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充分體現出我們兩國關係的戰略性和高水平。雙方要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擴大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等各領域交往合作,在治國理政和發展經驗方面加強交流互鑒,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我們歡迎吉布提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同吉方一道穩步推進兩國務實合作,使鐵路、港口、供水、液化天然氣管道等基礎設施項目和自由貿易區建設、農業合作等取得良好經濟社會效益。

  拓經濟技術農業合作

  中方願繼續幫助吉方改善當地醫療條件,擴大人力資源開發合作,深化雙方青年、婦女、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

  中方支持吉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吉方就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和平與安全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

  蓋萊表示,吉布提是中國的好朋友,視中國為優先和不可或缺的夥伴。吉布提地理位置獨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中國在基礎設施、民生等領域合作;吉方讚賞中方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及打擊海盜國際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為中國長遠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無論發展到哪一步,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堅定同包括非洲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堅持正確義利觀,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經濟技術合作、農業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