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風41最快明年戰備值班

時間:2017-11-20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東風41洲際導彈射程在12000 公里以上,在中國本土任何地區發射都可覆蓋全球。圖為網絡流傳的東風41洲際導彈運載車/網絡圖片

  近年來,外媒頻頻傳出解放軍最新的東風-41洲際核導彈成功試射消息,引發外界廣泛猜測與熱議。著名軍事專家徐光裕少將19日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指出,東風-41射程在12000公里以上,在中國本土任何地區發射都可覆蓋全球,且制導精度高,突防能力超強,可同時打擊多個目標,可攜帶多達10枚核彈頭,威力巨大,最快有望於明年上半年進入戰備值班,其服役將令中國迎頭趕上美俄,在大國核威懾平衡方面接近平衡點。/大公報記者 葛 沖

  神秘的東風-41一直被外界視為解放軍最先進的「戰略撒手鐧」。據央視等引述香港《南華早報》報道,中國很可能於近日在西部沙漠地區測試了新型東風-41洲際導彈。東風-41上一次測試是在2016年4月,美國媒體報道稱美國情報機關發現這枚導彈攜帶了兩個分彈頭,這是東風-41第二次進行攜帶兩個分彈頭的發射測試。報道分析,東風-41不僅可攜帶多枚彈頭,而且具有較強的突防能力和機動性能,此次測試說明這枚導彈技術已經逐漸成熟,有望近期實現實戰部署。

  制導精度達百米級

  外界普遍認為,作為中國最先進的新型洲際導彈,東風-41整體性能處於世界的一流水平。著名軍事專家徐光裕將軍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預料,東風-41具備三大突出亮點。首先,東風-41射程遠、覆蓋面大,具有重要威懾作用。徐光裕介紹,東風-41射程在12000公里以上,應該在12000公里到14000公里左右,這就意味着東風-41在中國本土範圍內任何地方使用,射程都可以覆蓋全球任何地方,即能穿過北極經加拿大上空打到美國本土的佛羅里達州。

  其次,東風-41制導精度高。東風-41的制導精度屬於百米級,即精度在100米到200米之間。徐光裕打比方稱,這種精度就意味着如果東風-41瞄準的是一個體育場館大小的目標的中心的話,導彈最後不會打到體育場館以外的其他地方。

  第三,東風-41為分導式彈頭,突防能力超強,可同時打擊多個目標。徐光裕相信,東風-41攜帶的彈頭數量最多可達到10枚,威力巨大。同時,東風-41的分導的每枚分彈頭本身均具有制導能力,機動性強。

  徐光裕稱,東風-41的上述三大性能加在一起,就大大增強了其威懾能力,並使其躋身世界一流洲際導彈行列,令中國在大國核威懾平衡方面接近了平衡點。

  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國、美國和俄羅斯三國擁有分導式彈頭的洲際導彈。其中,美國最先進的分導式洲際導彈射程在16000公里左右,俄羅斯的最先進的分導式洲際導彈的射程則在12000公里以上,與中國的相當,但導彈更大,為世界上最重,有80多噸,中國的才60多噸。

  已試射八次 或上半年服役

  徐光裕表示,從技術和質量上,中國的東風-41已經與美俄達至平衡。他預計,中國之前已經進行了八次試射,相關參數和可靠性等應該都已經成熟,預計最快有望於明年上半年服役,進入戰備值班。

  據介紹,服役實際上就意味着一部分會進入戰備值班狀態,中國不具體針對和瞄準任何一個具體的國家或地方,但中國亦有自己的名單和數據,隨時可以進入發射和戰鬥狀態,反應速度是非常快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