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堅定維護南海航行自由

時間:2017-11-15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當地時間14日,出席第12屆東亞峰會的各國領導人大合照/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在14日下午舉行的第12屆東亞峰會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言稱,中國比任何國家都希望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將堅定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而有關各方亦回歸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爭議的正軌。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明年中方與東盟國家將就「南海行為準則」案文開展密集磋商。

  李克強強調,寧靜的南海是各國之福,南海起波瀾對誰都不利。中國是南海最大沿岸國和南海航道的主要使用國,比任何國家都希望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將堅定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

  南海形勢已降溫趨穩

  李克強指出,在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已明顯降溫趨穩,呈現積極發展態勢,有關各方回歸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爭議的正軌,國家間關係持續改善。昨天(13日),我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宣布啟動「南海行為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這充分展現了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意願,也充分展現了地區國家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同日,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稱,據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表示,中方倡議此次會議正式宣布啟動「南海行為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你能否介紹有關具體情況?中方認為啟動案文磋商對未來南海局勢有何意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今年以來,中方與東盟國家就「準則」磋商保持了高頻次的密切溝通與對話。今年5月,在中國貴州舉行的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4次高官會審議通過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8月,在中國─東盟外長會上,11國外長正式確認了這一框架。13日,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正式宣布啟動「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至此,圍繞「準則」的磋商取得了一系列積極進展,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共同打造規則體系

  他表示,根據各方商定的工作計劃,明年中方與東盟國家將就「準則」案文開展密集磋商。中國願與東盟國家一道,通過「準則」磋商,增進各方相互了解與信任,共同打造反映地區國家意願、符合地區國家實際、服務地區國家利益的規則體系。

  「我們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磋商能夠不斷取得進展,並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使之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的『穩定器』。」耿爽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