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主席闡明世界經濟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新征程

時間:2017-11-11 10:40:36來源:大公網

  文丨屠海鳴

  中國又一次站到國際舞台的正中央。在中共十九大閉幕後,首次出訪並出席國際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在全場1500位世界各地工商領袖和企業家的高度關注下,作了《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習主席深刻剖析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形勢、新問題、新瓶頸,指出了順應大勢、勇於擔當的新願景、新方向;闡明了創新發展、共建共享的新模式、新內涵;強調了找准方位、把握規律的新主張、新方案。習主席呼籲亞太各國共同努力,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期待一個更為和平、穩定、繁榮的新環境、新秩序。

  習主席此次主旨演講,再一次生動的扮演了世界經濟發展領袖的角色,為正處於徬徨十字路口的亞太經濟發展,為又一次面臨結構性改革的不確定性因素困擾的各個經濟體,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思想」;也對推動整個世界朝更有序有力、發展更均衡普惠、合作更互利共贏指明了方向。習主席的講話引起了強烈的共鳴,也獲得了世界各國的高度讚譽,更證明了一個以中國為焦點的世界新發展、新格局、新形勢、新模式正在成形。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意義重大,不僅是十九大后中國領導人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和首度出訪,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開篇之作。不僅對中國的未來也會對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產生重大積極影響。習主席的這篇主旨演講,內容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深邃,也必將成為亞太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深刻剖析世界經濟發展趨勢

  筆者昨日有幸在越南峴港出席APEC工商峰會,現場親耳聆聽了習主席精彩的主旨演講。雖然大會組織方特意安排習主席作為最重要的經濟體領導人,壓軸演講。但昨日清晨六時許,來自世界各地的工商界代表就雲集會場,為了一睹習主席風采,聆聽習主席報告。整個會場早在上午就水泄不通、一席難求。

  習主席的演講,是10多位各經濟體領導人講話中,掌聲次數最多、最長、最熱烈的。在演講中,習主席深刻分析當前世界正處於高度的不確定環境當中,經濟上儘管已經開始走出低迷呈現復甦的趨勢,但基礎並不牢固,仍處於徬徨的十字路口的狀況。確實是這樣,例如特朗普政府高舉「美國優先」旗幟,接連退出TPP、氣候協定和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日本在TPP群主退群后,試圖努力聯合TPP十一國為奄奄一息的TPP機制「續命」;德國大選默克爾雖勝但組閣仍舉步維艱,右翼選擇黨首次進入國會;法國、奧地利等歐洲國家大選右翼政黨勢力抬頭等等。種種事實體現一個個深層次的憂慮,尤其是在經濟範疇,許多有識之士都在思考:問題出在哪裏?應當如何面對新的形勢?

  習主席昨日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前世界經濟所面臨的問題,也即「三個深刻轉變」: 「生產動能的深刻轉變」、「全球生產方式的深刻變化」、「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

  習主席進一步指出,世界各國應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積極引領全球價值鏈重塑,實現更加全面,更有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堅持多邊主義,謀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緊密夥伴關係。習主席一句「我們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 找准方位,把握規律,果敢應對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令人豁然開朗,也令所有與會者對未來發展增強了百倍信心。

  指明未來發展方向模式內涵

  明確了發展趨勢,下一步該怎麼辦?世界各國對如何推動發展有不同的看法,美國的新「孤立主義」,令人沮喪;而歐洲的內部分化與動盪,更令人憂慮。習主席清晰明瞭地指出四點發展方向: 「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

  「四個繼續」對發展的方向、模式與基本內涵有了更為明確的指向,不僅具有思想深度,亦有高度的可操作性,更切合了當今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迫切需要。尤其令世界各國工商界關注的是,習主席再次強調「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全面深入落實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的《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北京路線圖》,向着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這是對全球萎靡不振、內部分化的一劑清醒劑。而習主席表明的要做大開放普惠的市場,做強利益共享的鏈條; 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發展戰略, 努力健全講求效率、注重公平的體制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加大對弱勢群體扶持力度,增強勞動者適應產業變革的能力,讓人人擁有機遇,享有成果,則為亞太和全球經濟發展賦予了新的內涵。

  提出共建共享共富行動綱領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向來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也清楚自己的能力與作用。習主席又一次將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融會貫通,他堅定地表示「三個堅持」: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中國將秉持正確義利觀,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中國將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這既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清晰立場表述,亦是一個大國對世界的經濟合作發展的鄭重承諾,更是一位大國領袖展現的政治魄力和未來宣言。

  上個月,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向與會者介紹了此次會議的成果。指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開啟新征程。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征程。明年,中國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的領域將更廣、舉措將更多、力度將更強。而「我們正在面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世界經濟格局的演變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堅持多邊主義,謀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緊密夥伴關係,構成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形勢下全球經濟治理的必然趨勢。」這是習主席再一次申明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理念,是呼籲、是期望,更是落實行動綱領。

  此次APEC會議,中國再一次站到世界政治經濟舞台的正中央;習近平主席再一次扮演了撥散迷霧、啟迪未來的世界政治領袖的角色。他在會上的金句: 「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是世界未來發展的生動鼓動,也是開啟新時代世界發展的有力號召。有理由相信,一個不斷強盛的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一個講究共同參與共同富裕的中國將為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一個更具有國際領導力的中國將帶給世界更美好的未來。

  (本文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