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以創新為突破口 建世界一流軍隊

時間:2017-11-10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二○一四年,習近平前往內蒙古軍區看望慰問戍邊官兵\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學習時報報道:黨的十九大着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響亮發出「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的偉大號召。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彰顯了習近平主席對新時代人民軍隊建設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凝聚了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戰略考量,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性和針對性。學習時報在報道中稱,「我們必須着眼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這個特殊歷史方位,全面理解把握創新型人民軍隊建設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以創新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報道認為,要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就要堅持把強軍思想作為其根本指導。習近平強軍思想構成了科學嚴密的思想理論體系,是新時代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的「魂」與「綱」。

  軍隊建設要理清基本脈絡,把握方略布局,悟透創新觀點,掌握「活的靈魂」,真正搞清楚建設什麼樣的創新型軍隊、為誰創新、怎樣創新等問題,帶着忠誠、帶着感情、帶着使命真學真信真用,切實把強軍思想內化為理論武器,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三個維護」,立起習近平強軍思想這面時代精神旗幟。

  科技創新為軍隊作戰能力提質

  同時,還要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創新型人民軍隊建設的核心引擎。當前,美、俄相繼提出實施「第三次抵銷戰略」和「創新型軍隊」建設理論,主要強國紛紛加大軍事創新步伐,如果中國不迎頭趕上,就可能同他們形成新的技術代差,很難實現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

  因此,中國軍隊需大力提高基於資訊網絡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切實依靠科技創新和科技進步,打造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努力推進軍隊建設向質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要全面實施理技融合、研用結合、軍民融合發展,推動形成軍事科研新質能力。

  建「三位一體」軍事人才培養體系

  此外,還應堅持把軍事人員現代化作為創新型人民軍隊建設的戰略舉措:如着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緊盯短板、超常選育,狠抓高技術、聯合作戰、新質作戰等創新人才選拔,構建「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堅決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等觀念,把優秀人才放在艱苦條件、複雜環境和關鍵崗位上摔打磨礪。

  而改革重塑也是新型人民軍隊建設的關鍵一招。中國軍隊要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繼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決策要求,扭住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問題不撒手,加緊完善配套的軍事人力資源、軍民融合機制、退役軍人管理保障等制度,強力推進後續改革任務完成。

  與此同時,把管理革命作為創新型人民軍隊建設的有力保障,切實通過管理革命,從根子上改變治軍方式,推動依法治軍、全面從嚴治軍,努力實現「三個根本性轉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