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未來與全球息息相關

時間:2017-10-13 03:16:37來源:大公網

  圖:5月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外方代表團團長及嘉賓步出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當今世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單獨取得成功。」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夕,關注中國問題的法國前總理、法國展望與創新基金會主席讓.皮埃爾.拉法蘭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中國政治生活領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因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動向關乎整個世界,中國的未來與我們息息相關。」拉法蘭稱,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維護世界和平。

  拉法蘭(右圖)日前在巴黎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十九大的召開具有特殊意義。在過去5年中,中共在總書記習近平的領導下銳意推進改革,為中國勾勒出的發展方向對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

  談及5年來中共領導集體取得的成就,拉法蘭以中國外交為例說,在習近平主政的5年中,其外交政策是亮點。他在國際舞台建立威信,在多邊場合發揮重要作用。2014年,習近平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闡述中國對文化多樣性的政策主張;2015年,他在紐約的聯合國之行中重申為聯合國提供支持的承諾;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杭州成功舉行。這些外交成就都令人讚賞。

  奉行多邊主義 主張多極化

  拉法蘭認為,中國外交努力的成績有目共睹。中國不僅在國際上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同時也履行相應的義務,在全球外交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近年來,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國領導人頻繁出訪,加強與世界各國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國邁入經濟大國行列,過去5年中同樣也躋身外交大國的前列。中國堅持奉行多邊主義,主張多極化世界,這一點意義重大,「我們希望,中國在十九大之後繼續堅持這一政策方針」。

  關於法中關係,拉法蘭指出,近年來,法中關係平穩發展,兩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保持密切溝通。今年上半年,法國已經產生了新一屆政府,中共也即將在十九大期間進行換屆。法國總統馬克龍計劃在中共十九大後訪華,法國政界都希望盡快與中共換屆後的領導班子接觸交往。法中關係的代際傳承至關重要。

  拉法蘭還提及對中共十九大的期待。他認為,中國向世界傳遞出兩大信號。第一,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中國仍保持較高的經濟增速;第二,對於世界和平而言,中國是一支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希望中國在此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他分析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大規模的經濟合作計劃,也是一項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的行動。因為,創造就業機會、推動經濟增長將有助於不同國家實現均衡發展,也有利於遏制戰爭風險,維護區域和平。他期待擁有古老智慧的中國參與各國均衡發展,建立和平穩定的世界格局。

  經濟合作消弭戰爭風險

  談及對習總書記的個人印象,拉法蘭評價說,他深深植根於自己的國家,對中國政治、經濟、人文、地理等方方面面都很了解,地方各級領導崗位的歷練也讓他非常熟悉中國社會。但他的目光又並不僅限於中國,而是同時具備了國際視野。通過立足本國,放眼全球,他向世界傳達了中國傳統文化中重視安定和諧的理念。這一點對於當今動盪不安的世界來說尤為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