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強國必先強黨

時間:2017-10-11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國慶剛過,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這是長期以來,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把治黨和治國統一起來,就是把黨的建設和黨領導的事業統一起來,把強黨和強國統一起來。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新形勢下強黨興黨奠定強大根基。5年來黨的建設取得的基本經驗,體現在多個方面。

  堅持思想建黨。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和「人民立場」這些根本政治立場,推動黨員幹部堅定「四個自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鞏固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思想基礎。

  堅持理論強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以強大的理論思維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黨員幹部頭腦。

  堅持制度治黨。一方面紮緊制度「籠子」。據統計,5年來黨中央制定修訂88部中央黨內法規,佔現行有效法規約47%。另一方面狠抓制度落實,依法依規治黨、管黨的科學化水平取得歷史性提升。堅持組織立黨。5年來組織建設帶動全黨形成更嚴密組織體系,中共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核心,黨中央是黨組織的決策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是黨中央、全黨的核心。

  堅持作風正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先垂範,以制定和實施中央八項規定為切入口,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黨風政風發生根本性變化;聚焦「四風」問題,持續開展專項整治。

  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在這3次歷史性飛躍背後,都有相同的歷史邏輯,都以中國共產黨的強大為前提。中共十八大以來,正因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指導,中華民族才掀開強起來歷史新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