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營商環境升級 生意更易做

時間:2017-10-07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江蘇如皋陸地方舟工人在電動汽車生產線上工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在經濟發展中,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土壤。今年以來,中國高層直面收費繁雜、行政制度束縛多等營商環境問題,旨在提高營商環境競爭力,助其「升級換代」。

  改善營商環境,一方面在於「瘦身減負」。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提出,要清理並減少各類檢查和罰款,建立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嚴禁越權收費、超標準收費、自設收費項目、重複收費,杜絕中介機構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費,行業協會不得強制企業入會或違規收費。

  「這是對營商環境中涉及企業經營成本方面的大整改,會讓做生意越來越便利,大大激發企業活力。」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許光建表示,此舉增強了企業對經營環境的可預期度。

  另一方面,降稅亦為企業送上「獲得感」。繼全面實施「營改增」後,今年4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公布了6項減稅舉措,預計2017年將減輕各類市場主體稅負3800多億元人民幣。

  營商環境「升級換代」還在於「推陳出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提到,要加快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對外資企業准入後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實行國民待遇。此外,最新實施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2017年修訂)》則將對外開放提升到新高度。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便利度近三年來在全球躍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