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載人艙 機械手 不用假手於人

時間:2017-10-04 03:16: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三亞報道:中國自7000米級「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的成功後,已然是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深潛核心技術的國家之一。2017年10月3日,伴隨着中國第二台深海載人潛水器「深海勇士」號的成功返航,中國深潛更在關鍵部件上實現了58.6%到91.3%的跨越,擺脫過往進口部件成本過高、國外技術管制等重大掣肘,達成真正意義上的自主研發。

  成本降利批量化生產

  「從『蛟龍』到『深海勇士』,我們從基層創新跨越到了自主創新。」項目負責人劉心成介紹,「蛟龍」的大部分部件都是進口,載人艙是俄產,機械手是美產,因而下潛成本達到150萬(人民幣,下同);相反,深海勇士號下潛只用30萬,這得益於潛水器重要設備國產化的實現,其中最關鍵的核心部件載人艙球殼從材料、設計到建造皆不假手於人,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不僅大大降低成本,也讓中國的深海探測技術不再受制於人,有利未來批量化生產。而「深海勇士」號的研發成功,亦促使中國深海人才隊伍更趨成熟,在50米試驗階段暴露的7項問題,最後皆由海試團隊全部自力解決。

  中船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曾表示,4500米深潛器項目是面向工程化批量生產的產品。「將來,我們要讓若干個4500米深潛器走向領海、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公海,為社會經濟發展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