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莞擬增六條地鐵線對接廣深

時間:2017-08-19 03:16:3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東莞新一輪地鐵線網規劃環評近日公示,與廣州、深圳地鐵銜接成為重頭戲,擬新增的7個項目中有6條線路將對接廣深地鐵,另新設「1號線支線」與途經東莞的京九高鐵接駁。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加快,珠三角未來不僅高鐵、城軌建設成網,地鐵也將「一網通」。

  據規劃,東莞地鐵「1號線二期」擬與廣州地鐵「5號線」銜接,其他5條線路則將對接深圳。東莞「1號線三期」起點為黃江中心站,擬與深圳「6號線支線」銜接。東莞「2號線三期延伸線」起點為長安新區站,擬與深圳「20號線」銜接。東莞「5號線」起於「1號線」松山湖北站,擬與深圳「13號線」銜接。東莞「3號線支線」起點於「3號線」長安汽車站,擬與深圳「11號線」銜接。此外,深圳「10號線東延線」(東莞段)起點位於東莞鳳崗與深圳龍崗西側邊界,終點為鳳崗與龍崗東側邊界。

  為讓東莞地鐵盡早引入京九高鐵廣東段(贛深高鐵),今輪規劃新增了「1號線支線」,其起點為「1號線」富民南路站,預計將途經贛深高鐵東莞南站,終點為塘廈南站,線路全長約31公里。

  另外,據新近發布的《惠州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顯示,除了現已通車的廈深高鐵和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深惠城際之外,還有5條地鐵線將與深圳對接。同時,據佛山市交通局透露,佛山地鐵也新規劃9條線路連通廣州。其中,佛山2號線(高明─廣州南站)一期工程擬2019年底試運行。佛山5號線(廣州石圍塘─南海九江)擬在滘口接入廣州地鐵網,力爭明年動工。

  此外,在廣州地鐵18號線擬經南沙延伸到中山市後,近日深圳市有關部門赴中山調研,借謀劃深肇鐵路新開闢的跨江通道資源,提出建議兩市共同謀劃推動「深圳地鐵直通中山」項目,實現從翠亨新區至前海自貿區15分鐘內快速通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