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發改委:將設大灣區建設協調機制

時間:2017-08-19 03:16:3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發改委18日表示,將研究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協調機制,並會同粵港澳三地和國務院有關部門編制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盡快按程序上報。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李閩榕表示,建設協調機制的設立,將有助打破大灣區內各城市長期以來的融合阻礙,真正實現一體化發展。

  7月1日,國家發改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18日的發布會上表示,合作重點主要是7個方面: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協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支持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李閩榕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內各城市此前邊界明顯,影響了整體的融合發展。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一體化,需要大灣區建設協調機制,從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探討相關的機制方式。

  三措並舉推進大灣區建設

  針對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編制,他倡議可先設立一個融合過渡區域,在此區域嘗試便捷通關試驗,一起辦公共同創業等。

  孟瑋介紹,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結合自身職能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定重點,制定年度工作要點,確保每年推動實施若干有影響的重大工程和重點工作。二是做方案,會同有關方面啟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在廣泛調研基礎上,着手研究編制實施方案。三是抓示範,進一步發揮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在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方面的試點示範作用,確保大灣區建設早出成果、快出成果。

  李閩榕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試點要做好,必須拿出新的方式出來。作為一體化的融合試驗區,試點要以內地為主體,充分吸收港澳發展經驗中有用的營養,為融合一體化貢獻經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