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海穩定不容攪局者破壞

時間:2017-08-12 03:16:27來源:大公網

  日前,中國─東盟外長會成功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這對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以及維護南海地區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來說,都是大好事。然而,美國、日本和澳洲外長發表聯合聲明,不點名地對中國橫加指責,對南海問題指手畫腳。

  美日澳的所作所為是故伎重演。在去年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美日澳便發布聯合聲明,炒作南海問題、渲染地區緊張。當時中國外長王毅就質問,如果你們三方真的希望南海穩定的話,就應支持中國和東盟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支持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

  一年過去了,這三個域外國家非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中國外長王毅今年再次質問道,是不是有些國家不願意看到南海局勢走向穩定?是不是南海局勢進一步穩定反而不符合這些國家的利益?

  看來,這幾個域外國家是執意要做南海攪局者了,這似乎已經成為南海問題一種不正常的「常態」。2010年,在東亞系列外長會的前身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上,美國代表團策劃炒作南海問題,把多年風平浪靜的南海攪起波瀾,為美國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製造藉口。美國政府更迭並沒有改變其在南海和亞太地區攪局漁利的戰略構想。安倍政府這幾年為推進右傾化外交安全戰略,主動配合美國。至於澳洲,對「經濟上靠中國,安全上靠美國」的局面把握不好平衡,還要利用南海問題刷存在感。

  對「南海仲裁案」,連當事國菲律賓都不提了,美日澳卻念念不忘鼓動菲律賓,但被菲律賓外長無情「打臉」。菲外長卡耶塔諾表示,菲律賓是個主權獨立國家,沒人可以告訴我們要做什麼。

  過去美日等個別域外國家躲在幕後煽風點火;現在,在南海聲索國採取了不同的、積極的態度之後,他們只好自己衝向前台,執意在趨於平靜的南海興風作浪。

  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