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俄首次深入歐洲內海軍演

時間:2017-07-23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21日,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抵達俄羅斯波羅的斯克軍港,俄海軍在碼頭舉行歡迎儀式 中新社

  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演7月21日至28日在波羅的海舉行,包括3艘中國艦艇在內的中俄10艘艦艇、十多架戰機及直升機將參加演習。對於中國軍艦深入歐洲「腹地」與俄羅斯展開軍演,北約高度關注並派軍艦進行監視,同時西方政客和媒體把中國艦艇到來炒作為「威脅」。此前中國國防部表示,今年中俄聯演課題為聯合救援和聯合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軍事專家劉江平向《大公報》表示,中俄軍演屬例行性演習,並不針對第三方。

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22日上午,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開幕式在演習導演部舉行,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田中致開幕辭,俄方總導演、俄海軍副司令費多堅科夫致辭並宣布演習開始。田中表示,今年演習聚焦各國海上經濟活動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和應急救援。開幕式後,雙方總導演向各戰術群下達演習期間行動任務。

  中方參演艦艇編隊6月中旬從海南三亞起航,歷經一個多月,航經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三大洋,於當地時間21日上午抵達俄羅斯波羅的斯克軍港,途中進行實彈演練,引起北約國家擔心。據環球網報道,繼17日荷蘭海軍司令維科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中國海軍編隊北海航行照片,北約海事司令部18日在推特發布北約艦艇在北海海域與中國艦艇編隊「相遇」照片。據悉英國海軍也出動一艘軍艦監控中國海軍艦隊通過英吉利海峽,隨後北約海軍緊跟中國軍艦穿越北海。中國國防部表示,是次軍演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友好務實合作,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

  「北約少見中國海軍」

  劉江平稱,今年中俄兩國例行性軍演地點實際上是在年初由俄羅斯方面確定,中國作為夥伴國尊重俄方安排和願望,應邀參與位於波羅的海的聯演。此外,中國與波羅的海周邊國家均為友好國家,軍演不針對特定國家,「可能他們(指北約)很少見到中國海軍吧!還需慢慢適應。」劉江平說。劉江平指出,由於北約東擴導致與俄羅斯隔閡和摩擦不斷,美國軍機也曾靠近波羅的海的俄羅斯沿線,因此俄方將軍演地點定在波羅的海確實「有一定原因」。「但是中國參與這片海域的軍演不會對當地形勢產生什麼影響,或加劇地區不穩定性,是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一次實踐。」劉江平說。

  課目含打擊海盜反恐

  對於此次聯演的內容,劉江平認為,不僅有針對如打擊海盜和恐怖主義的非傳統演習,還將在傳統演習方面大大提升中國海軍的實戰能力。此次聯演中國海軍首次派出以052D新型導彈驅逐艦「合肥」艦為指揮艦的、具有典型代表意義的小型驅護艦編隊,編隊中各軍艦是當前中國海軍佼佼者,是次「遠征」將驗證中國海軍在陌生海域和遠海大洋上的航行、保障能力。

  中國海軍網消息指,此次聯演中俄雙方共同組成聯合導演部、聯合指揮部和戰術群指揮所,統一導調海空參演兵力行動,還在聯合指揮部建立聯合作戰交班和值班制度,運用專用指揮信息系統,實時掌握演習進展和相關海空域情報信息等,共同指揮雙方參演兵力開展海上科目演習。第一戰術群由俄海軍「勇敢」號護衛艦、拖船123號和中國海軍「合肥」艦組成;第二戰術群由中國海軍「運城」艦、「駱馬湖」艦和俄海軍「守護」號組成。

  據中新社報道,中方艦艇編隊指揮員、南部戰區海軍副司令員俞滿江表示,此次聯演圍繞「民用」設置科目:岸上科目主要是救援和損管等基礎訓練,海上科目主要是圍繞聯合防空、聯合反海盜和登臨檢查等科目來進行。相較之前五次聯演,此次加強對訓練課題的理解並對反海盜新形勢予以跟進。聯合演習實兵階段將於24日至27日在波羅的海進行。俄衛星通信社稱中國海軍艦艇完成首階段演習後將訪問聖彼得堡,中俄雙方將於9月在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舉行第二階段演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