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亞銀行強振宇:內企「錢難走出去」是短暫現象

時間:2017-07-22 14:41:31來源:大公網

  強振宇表示,內地企業錢難走出去只是短暫現象(記者俞鯤 攝

  大公網22日訊(記者俞鯤 武漢報道)東亞銀行金融論壇昨日在武漢召開,來自兩岸三地的金融專家、學者共話「一帶一路」倡議下,內地企業如何解決走出去難題、把握走出去機遇。香港的金融平台在內地企業面臨走出去瓶頸下能夠發揮巨大作用,錢難走出去只是短暫現象。

  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中國對外投資合作金額逐年上漲已達到萬億美元級別,且這一走出去的趨勢遠超想像。但跨境投資中,由於缺乏信用紀錄以及過往業績等,境外主體企業會面臨難以獲得境外金融機構認可的問題,境內公司面臨難以利用自有資源支持境外項目問題。東亞銀行華中區域總監、杭州分行行長強振宇表示,「(內地)錢難走出去只是短暫現象」,企業走出去的金融問題瓶頸在於,國內金融服務國際化程度不夠高,境外金融保護主義壓力,企業海外布局和業務規劃難等,不能滿足企業對外發展的需求,而香港金融平台在這個環節中可以發揮巨大作用。

  東亞銀行金融論壇昨日在武漢召開(記者俞鯤 攝

  人民幣國際化潛力大

  「一帶一路」是引領新的一波全球化,強化全球供應鏈,而不是向外輸出中國過剩產能或是類比二戰後美國的「馬歇爾計划」。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香港特區政府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台灣大學兼職教授劉憶如稱,人民幣被IMF(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納入SDR貨幣籃子正式生效后,作為國際貨幣,人民幣在SDR所含貨幣比重規定為10.92%,美元、歐元、日圓以及英鎊都在原比例上降低2-3個百分點。而根據2017年5月全球實際的交易支付比重可見,人民幣僅佔比1.61%,因此人民幣未來的潛力還很巨大。人民幣國際化所呈現出的中國經濟的新面貌、新趨勢都將助力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拓展。

  中國誠通發展集團執行董事王天霖建議內地企業要在「一帶一路」中突出合作,實際解決沿線國家發展問題。在解決企業落地問題上,王天霖建議與當地華僑企業合作,這對不了解落地國法律法規、投資融資等問題都有所幫助。

  香港資源成內地企業走出去首選

  香港交易所陳嘉儀經理向內企介紹香港IPO融資情況(記者俞鯤 攝

  數據顯示,2016年香港交易所IPO融資總額稱冠全球,且在證券化衍生產品方面的交投量也是全球第一,香港交易所陳嘉儀經理介紹,在香港資本市場中,金融行業公司市值佔市場三成,成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有力佐證。

  對接內地企業走出去面對的融資困難,國際市場網絡不夠廣,配額、關稅、外匯管制,對海外市場法規、國際商務慣例不了解的情況,香港特別行政區投資推廣署華中地區總監張海梅介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市場推廣中心、自由商港,可以為內地企業提供融資平台、便利的營商環境以及配合產業需要的專業人才配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謝綺雯表示,香港金融業具備穩定的貨幣、強大的國際網絡等優勢。香港特區政府鼓勵湖北企業善用香港金融業平台,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走上國際舞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