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公報抗戰報道揭南陽會戰係最後一役

時間:2017-07-20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大公報對抗戰末期南陽會戰的報道版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馮雷、張帥南陽報道:有關抗日戰爭的最後一戰,以往諸多史料均指向湖南芷江會戰。   但《大公報》1945年4月4日的報道《南陽老河口屹立不搖》、4月19日的報道《豫西我軍克西峽口》明確指出,南陽會戰才是抗戰結束前中日雙方最後一次會戰,也是中國軍民抗戰歷史最長的一次戰役。

  存放於《大公報》報史館裏的上述兩份報紙,是南陽軍民當年為抗戰最後勝利做出重大貢獻的明證。南陽會戰始於1945年3月21日,中國投入兵力14.8萬人,日本投入7萬餘人。在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之後,河南南陽地區的西峽仍在戰鬥,直至19日上午,日軍才向沒有接到投降命令的官兵作了傳達,正式放下武器,並於20日下午6點在南陽西峽口舉行了投降儀式。

  《大公報》昔日的抗戰報道,向讀者揭示南陽會戰是抗戰結束前中日雙方最後一次會戰。談及南陽會戰的意義,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指出,研究表明,南陽會戰保衛了大後方的安全和人心穩定,如果不是中國軍民在南陽頑強阻擊日軍,給其以重擊,日軍佔領西坪後,極有可能沿豫陝公路繼續西進,威脅西安、漢中,甚至重慶。「果真那樣,中國抗戰歷史恐怕要重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