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夜遊洛陽老街

時間:2017-07-18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洛陽老街夜景/實習記者葉文龍攝

  漏盡更闌,街衢靜悄。我與朋友趕在洛陽老街打烊之前來逛逛。

  雖然夜色已深,街燈暗淡,但毫不阻礙我們仰視洛陽古都的雄奇西城門─「麗景門」。穿過古色古香的「麗景門」,彷似穿越時空,回到三千多年前的商朝。這裏的每寸磚窰,每片瓦當,每套民藝,都讓人欣喜欲狂,惜之愛之。

  我們順着西大街走,來到隋唐時期的宣仁門。然後經過十字街後前往東大街,一睹明神宗第三子福王朱常洵的王府。再往前走,還有武則天時期的「明堂」、明伊王朱彝的伊王府和河南府城隍廟,可惜時間已不早了。

  白天街道旌旗招展,商舖有賣古玩、牡丹瓷、洛陽水席和水墨畫等民間藝術。此時大多商舖已關門,一間「湯氏老店 橡膠總匯」燈火尚明,門口坐着一位畫牡丹扇的女子。上前細問,原來他們這類工藝品商舖大多是白天賣掛軸大畫,晚上賣扇。

  紙扇基本都是畫牡丹,尤以魏紫姚黃最普遍(宋代洛陽兩種名貴的牡丹品種,姚黃指千葉黃花牡丹,出於姚氏民家;魏紫是指千葉肉紅牡丹,出於魏仁溥家。)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賞牡丹》以「花開時節動京城」描繪了洛陽傾城而出觀賞牡丹的熱鬧景象,而北宋文學家歐陽修更撰寫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牡丹專著《洛陽牡丹記》,因此緣故,今日洛陽紙扇也是「牡丹」盛放了。

(實習記者 鄧經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