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受控

時間:2017-07-17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處於基礎設施建設高峰期,專家指相關支出趨升合理/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近期公布的審計工作報告,揭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存在的相關問題。中國審計署抽查16個省本級、16個市本級和14個縣本級的政府債務管理情況,發現到2017年3月底,這些地區政府承諾以財政資金償還的債務餘額,較2013年6月底增長87%;部分地區在2015年之後還存在違規舉借債務問題。

  有評論者據此認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還在快速膨脹,政府債務風險日益增加。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指出,考慮到中國經濟可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地方政府債務主要投資於生產性資產,地方政府資產雄厚,近些年對地方政府債務及其他類財政工具的管理日益加強,所謂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在惡化的擔憂完全無必要。數據表明,美國、德國和日本三國地方政府債務負債率自1970年以來一直在緩慢增長,且目前均高於中國。中國尚處基礎設施建設高峰期,維持地方政府債務在一定水平是必要的,即使有所增長也是合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