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中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

時間:2017-06-28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特別致辭\中新社

  【大公報訊】第十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27日在大連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發表特別致辭,提出實現包容性增長的中國方案,闡述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將持續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風險是總體可控的,並再次重申不會出現「硬着陸」。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李克強說,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一季度經濟增長6.9%,尤其是結構和效益明顯改善,從目前掌握的數據看,二季度保持了一季度繼續向好的態勢。1-5月,不僅傳統的發電量、貨運量、企業新訂單都明顯增加,反映新經濟的一些數據增長得到更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兩位數以上增長,外匯儲備回升,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到4.91%,處於多年來最低水平。

  李克強表示,要實現中國經濟較長時間中高速增長,中國將保持宏觀政策的穩定。中國經濟指標運行中有令人欣慰的方面,內在結構的變化更為可貴。這些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沒有採取「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也沒有沿襲過度依賴投資、消耗資源的傳統發展方式,而是通過改革創新,持續調整結構,使經濟增長從過多依賴投資、出口拉動,轉向更多依靠消費拉動、服務業帶動和內需支撐。這些重大轉變凸顯了中國經濟結構和品質的改變與提升,也使經濟增長保持了更強的穩定性和持續性,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中國不發展是最大風險」

  他說,當前中國經濟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對此我們有充分準備。在國內經濟轉型升級、國外經濟形勢複雜的情況下,中國經濟的指標有短期小幅波動是難免的,但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

  「今年年初我在記者會上明確說過,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着陸,這是有根據的。我們從上半年的形勢看,完全可以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李克強說。

  李克強說,有人認為中國可能還有一些風險,我們不否認。我們已經看到這些風險,中國不發展是最大的風險。他表示,中國始終堅持推動發展,改善民生。在金融領域還有一些風險,但我們有能力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發現了一些領域的風險,我們也會及時處置。目前看,風險是總體可控的。中國正採取有效措施,逐步化解這些風險點。中國會統籌兼顧,在推進經濟發展中化解各種風險。我們有足夠的能力防範各類風險,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雙創」成效超出預期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我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泛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來厚植社會創業創新的沃土,取得的成效超出預期,不僅有科研單位、企業推動的「雙創」,而且有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參加進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李克強說,自我們提出「雙創」以來,如果從2014年算起,每天新增市場主體4萬家,其中新登記企業1.4萬戶,也就是一年有500萬左右新登記企業。企業的活躍度保持在70%左右。今年5月中國每天新登記企業更是達到1.8萬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