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冒暴雨酷暑 棵棵皆辛苦

時間:2017-06-27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農民塗瑞全是早期種植供港蔬菜賣往香港的農戶之一\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在東莞沙腰全農供港蔬菜基地綠油油的棚架區裏,記者見到,幾個戴草帽的農婦在彎腰採摘黃瓜,她們手腳麻利,趕在烈日前完成這片地的收成。全農供港蔬菜共1200畝土地,由農民塗瑞全管理。他每天清早落田巡查,確保農戶是否按國家規定使用農藥和施肥,及於安全時間採收。

  塗瑞全是早期到東莞承包菜地的農民之一,初來承包4畝地種生菜和油麥菜。「不久聽說新城區集中很多出口香港的加工商,我就自己開摩托車找到檔口,問人家要不要貨。」他說,對方看了自家蔬菜成色、質量符合規格,便一直靠電話聯繫合作。「加工商前一晚說要多少菜量,第二天早上我就落田摘。剛開始僅4成供港,合作久漸漸9成蔬菜都供港。」

  「國家07年出台規定,供港蔬菜要統一管理,對農藥標準、採摘規格標準化。我們這些散戶也就集中起來,我也成為這片供港蔬菜基地的管理者。」種植供港蔬菜十多年,塗瑞全最難忘颱風天和暴風雨。「收到天氣預報我們馬上傾巢而出摘菜。」他坦言在棚架種植瓜果還可蓋薄膜保護,葉子菜無計可施,風暴過後菜地積水對葉子菜傷害最大。

  他說,現在菜地僱用302戶農民,每天天剛亮就起床幹活,6、7、8月烈日酷暑更要趕早起床;一棵蔬菜的長成,經歷施肥、淋水、除草、採摘,春去秋來,每棵供港菜都有心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