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從來貨到檢測 全流程數據化

時間:2017-06-27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檢測中心依照不同供貨證明入場後對蔬菜原料進行抽檢\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港人吃石碣蔬菜歷史悠久,從早年農民騎自行車到深圳羅湖口岸買菜,到回歸20年形成內地最大供港澳蔬菜加工企業,石碣供港菜與香港息息相關。內地科技日新月異,對供港蔬菜管理與時俱進,東莞石碣潤豐國際蔬菜交易中心總經理胡浩銓笑言,別以為農業就是面黃土背朝天的耕作,現在供港蔬菜已接入互聯網系統,不再通過手寫表單作憑證。

  胡浩銓說,公司投入200多萬(人民幣,下同)建立信息化溯源平台,直接監控貨物入場、原料分銷、出口報檢以至蔬菜檢測結果。「每棵供港蔬菜來自哪裏、什麼時候採摘入場一清二楚。」在檢測實驗室工作的梁小姐表示,菜地來的蔬菜原料連同供貨證明入場後,數據信息第一時間錄入溯源系統,實時檢測結果可在溯源系統中查詢。「公司質監部門會在溯源系統對每一份供貨證明進行審核,確認原料速測合格後方可入場分銷。」她說,實驗室對每輛車的所有品種進行抽檢,每天大概要檢測300到400份蔬菜樣本。

  「我們檢測一般需要40分鐘左右出結果,如發現抽樣的一種蔬菜不達標,我們會馬上禁止這箱菜供港,同時將對有問題的蔬菜樣品進行定量檢測,進一步確認它是不是超標。」梁小姐表示,在交易中心的分銷商得到分銷許可後,向各個加工商分銷原料,同時開具貨物流向單。溯源系統自動對應供貨證明對具體品種進行數量扣減,保證數字真實。「加工商加工好後,憑着貨物流向單就可向檢驗檢疫部門進行報備和鉛封供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