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者:多預案應對 勿「消極樂觀」

時間:2017-05-23 03:16:42來源:大公網

  圖:朝鮮族老人在公園玩「花圖」紙牌遊戲   網絡圖片

  「打不起來」─這是《大公報》記者在邊民口中聽得最多的有關半島局勢預判。在長白口岸,很多出租車司機兼做地接導遊,他們熱情地向旅客介紹當地風情,對於時局則表示:「我們真沒覺出多緊張。」而無法用肉眼可見的輻射和污染更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內。

  長期研究中朝關係的學者、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孫興傑教授認為,當前,中朝邊境的真實狀態實質上就是「溫水煮青蛙」。他認為,邊民對現有局勢的若無其事,把朝鮮的「壞動作」當成一種習慣,這是很可怕的。「邊境核心地區,城市人口在萎縮,老百姓的安全感下降。國家應該加強邊境地區軍事部署和財政轉移支付,而且應該是不計任何成本的投入。」孫興傑建議加強邊疆建設,盡快完善安防機制,繁榮邊境。「留民、移民,讓邊境地區得以長治久安。」孫興傑表示,「相比高牆、鐵網,邊民才是最堅實的一道屏障。」

  孫興傑指出,沒有發生戰爭的前提下,制裁規制朝鮮要從邊境地區着手,相關部門應加強各種情況預案,對於不同突發事件處置上在心理上、策略上都要做好準備。此外,要通過多種措施讓民眾做好防禦準備,構築有效的邊境安全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