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港合推衛星遙感為城市「驗身」

時間:2017-05-22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InSAR評估樓房高度效果圖。圖中顏色代表高度信息 網絡圖片

  首屆InSAR測繪應用及產業化高峰論壇21日在深圳舉行。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暉表示,深港在新型微波遙感技術(InSAR)方面取得新突破,合作推出的內地首款商業InSAR自動化處理軟件Skysense,通過分析SAR衛星(SAR即合成孔徑雷達,可以產生高解析度圖像的星載雷達)影像,可應用於城市地面沉降和基礎設施形變的精確監測。據悉,這款為城市做「體檢」的軟件系統已經服務於香港及深圳、北京、上海等數十個城市。

    大公報記者熊君慧深圳報道

  InSAR是近十幾年來迅猛發展的一種空間對地觀測技術。它通過對同一地區的多景SAR影像進行干涉處理,可獲取大範圍、高精度的地表三維信息和變化信息。目前該技術已在地形測繪、國土資源調查、地質勘探、防災減災、火山地震監測、生物量估計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已監測港機場第三跑道

  本次論壇上,由洪都天順(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與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共建的深圳市城市微波遙感技術應用研究中心正式宣布成立。近年來,隨着國外SAR衛星數據的開放、國產高分三號衛星的成功發射,以及多顆國產SAR衛星的立項,中國InSAR技術也步入產業發展高峰期。由洪都天順推出的內地第一款商業InSAR自動化處理軟件Skysense在論壇上備受關注。該軟件通過分析SAR衛星影像,適用於城市高樓、鐵路、公路、橋樑、機場、堤壩、石油平台、油氣管道沿線以及山體滑坡等的沉降和形變監測。

  「我們希望能讓在城市中生活的人安心。」林暉表示,軟件的啟發是源於十多年前韓國系列塌樓、滑坡事件。中國城市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也面臨城市安全隱患,需要對城市公共安全快速掃描,建立數據,對城市基礎設施進行健康診斷。他舉例,通過該軟件,可以發現城市高樓出現傾斜進行提早干預;發現高架路路面出現沉降,避免地陷;地鐵隧道、機場等特殊區域快速建立病例檔案,精確至毫米。他舉例,軟件Skysense已經為香港機場提供服務,不僅為正在服務的第一、二跑道查找出安全隱患,而且為正在興建的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填監測數據。

  在珠三角實現全覆蓋

  據介紹,軟件Skysense經過6年研發,去年開始逐步商用。擁有全部自主知識產權,且中國用戶體驗更加友好。目前,在珠三角實現全覆蓋。

  此外,還服務於北京、上海、武漢、南昌等內地十多個城市。林暉介紹,監測對象既有京津高鐵等「城市生命線」,也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如勝利油田、青藏鐵路等。

  他表示,軟件Skysense技術研發百分之百來自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合作則實現了市場化和產業化。未來計劃建立一個虛擬城市數據庫,包括城市土壤數據、地下信息數據等,一旦發現徵兆可以及時提出解決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