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遲福林:中國將成全球最大服務貿易市場

時間:2017-05-18 15:25:2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18日訊(記者何玫)中改院院長遲福林在主題為「彙聚智慧、共謀全球發展」的第五屆全球智庫峰會上表示,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自由貿易正成為經濟全球化的新動力。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服務貿易市場,2020年中國的服務貿易總額將達到1萬億美元以上,佔全球服務貿易的比重達到10%左右。

  遲福林表示,服務貿易較快發展是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突出特點,也是全球貿易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服務貿易具有巨大增長潛力,這一市場潛力的釋放,不僅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有重大作用,而且將推進新一輪經濟全球化進程。

  他指出,「十三五」將是中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5年,無論是消費結構升級還是產業結構升級,都蘊藏着對服務貿易的巨大需求。估計到2020年,中國城鎮居民服務型消費佔比將由目前的40%左右提高至50%左右,服務業佔比將由2016年的51.6%提高到60%左右。

  遲福林認為,當前金融業「走出去」滯後於實體經濟「走出去」的進程,也不適應「一帶一路」產能合作對金融的實際需求。他建議,要推進「一帶一路」產能合作與服務貿易開放融合,以建立多層次、多種形式的自由貿易區網路為目標,在發揮好亞投行和絲路基金作用的同時,需進一步推進金融領域的國際合作,以形成更多共建「一帶一路」的融資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