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從三農入手 避盲目冒進

時間:2017-04-29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鳥瞰雄安新區安新縣白洋淀的旅遊區 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在新區發展過程中,如果自然稟賦、城區規劃、推進速度等問題處理失當,就會遭遇窘境。以此前備受矚目的曹妃甸新區為例,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總規劃師林紀就指出,今天曹妃甸之所以被外界指責和質疑,其發展過程中確實存在盲目冒進的問題。

  林紀說,作為疏解北京重工業的重要規劃區,曹妃甸整體的發展思路與方向沒有問題。唯一的問題出在城市功能、產業布局尚未養成之際,300平方公里的填海和攤子就已經鋪開了。待到土地需要產業填充時,又遭遇去產能、出口受阻等國內外大形勢的影響,加之後續一些政策沒有及時跟上,導致許多項目未能按原規劃落地。

  「受全球化市場發展影響,雄安本身的產業基礎也受到很多制約。除此之外,華北平原水資源緊缺問題十分嚴峻。」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朱彼得表示,雄安新區的發展一定要從三農問題入手,從農業發展起步。只有擁有了扎實的農業基礎,並在此基礎上實現農業產業升級與結構調整,雄安才稱得上具備了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