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天舟一號貨運能力超美俄

時間:2017-04-29 03:16: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保華28日指出,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能力超美俄,開啟了中國載人航天器型譜化設計先河。楊保華介紹,與國外同類現役貨運飛船相比,天舟一號載貨量大,載貨比高。運貨能力上行達到6.5噸。俄羅斯和美國現役的貨運飛船載貨量都在2噸到3噸多的區間範圍內。

  此外,天舟一號的型譜化發展,可以滿足多種用途。這次貨運飛船除了推進劑補加以外,還裝載了幾十台實驗載荷,以滿足進行長時期實驗任務的需要。

  儘管中國具備為國際空間站運送貨物的能力,但技術上短期內並不允許,因為兩個系統的接口標準並不脗合。楊保華說,「就像手機型號不同,充電插口也不一樣」。要讓兩者實現統一,技術上還存在一定的難度。不過,這也引起國際上廣泛關注,這些年已經開始制定航天器特別是載人航天器接口的標準規範。

  楊保華稱,中國載人航天還是願意為國際空間站做一些工作,但由於技術細節的原因,還需要給一定的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