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最快後年組載人空間站

時間:2017-04-29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天舟一號作為中國第一艘貨運飛船,27日與天宮二號成功完成首次太空加油。此次任務圓滿成功,正式叩開了中國「空間站時代」的大門。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28日表示,中國完成空間實驗室階段的飛行任務以後,計劃在2019-2022年前後進行載人空間站的組裝建造,在此期間要安排若干次載人飛行。王兆耀透露,中國未來空間站規模適度,關鍵技術均已突破,並創新了共軌飛行模式。目前空間站關鍵技術、方案均已完成,正在進行相關飛行產品的初樣階段試驗,以及配套系統的產品生產、研製。

  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相比重達200多噸的國際空間站,以及上百噸重的和平號空間站,中國未來空間站算是個「小個子」。王兆耀說,中國空間站本體重60多噸,加上飛船和貨運飛船總共是90多噸。根據中國需求已經夠用,規模適度,並且其具有拓展能力,可以再拓展三個艙段。

  王兆耀表示,總體方案的優化設計,增強了中國空間站建造的靈活性。「我們有機械臂、轉位機構等。通過它們配合航天員進行在軌組裝建造,能使空間站建造方案更加靈活、可靠。」

  新型平台搭載大型望遠鏡

  王兆耀還介紹,空間站專門設計了一個新型平台,裝載着一種大型光學設施,類似於哈勃望遠鏡,用於天文觀測和研究。這個平台可以跟空間站共軌飛行,以滿足其工作條件;在需要時也可以跟空間站對接,由航天員出艙對其進行維護和補給。「這樣的設計開闢了分布式空間站架構的創新模式,獨具中國特色。」

  王兆耀說,中國空間站還將充分利用高新技術成果,提高綜合效能。相比上世紀後期研發的國際空間站,中國空間站要盡量使用最新的信息技術、電子技術等科技成果,使空間站各系統、部件及科技水平達到世界一流。「比如過去空間站沒有網絡,現在可以把網絡都放在空間站上,將來在空間站可以和互聯網互通。」

  目前,中國已和世界上多個國家、地區和機構進行了廣泛的合作。在合作的模式上可以是設備的研發,也可利用我們的平台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可以是共享實驗裝置,也可以把實驗成果進行轉化。

  選拔航天員 適應長期駐留

  按規劃,中國空間站在建造階段,將根據需要安排航天員駐留,等建成後要長期駐留。因此,中國航天員隊伍也在緊張備戰。

  王兆耀說,空間站時代對航天員的要求更高,除了在太空駐留時間更長,技能也需要進一步提高。「過去航天員在太空大部分工作是在艙內,出艙活動僅是開展相關技術驗證。而在空間站建設階段,有大量工作需要航天員在外空間進行,這在地面很難實現真實的模擬。」對此,中國除了要保持一定的航天員隊伍規模,加強訓練,還要對有關問題開展更多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