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攻堅現有城鎮化弊病

時間:2017-04-26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雄安新區的設立讓臨近的白溝鎮房地產市場也隨之火爆\中新社

  在外界看來,建設雄安新區意味着新一輪改革進入攻堅破局階段。國家發改委宏觀研究院研究員肖金成表示,與深圳、浦東承載的全面改革開放意義不同,雄安新區的改革突破口來自於探索創新驅動城市發展的新機制,也就是,如何吸納和聚集創新要素資源,培育新動能,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以突破城鎮化過程中高度依賴土地、房價高企的弊病,堵上「脫實向虛」的漏洞。

  房產戶籍改革有望破題

  外界預計,未來5-10年雄安都將是觀察和理解中國城鎮化和城市發展改革進程的重要窗口,土地開發模式、戶籍制度等諸多問題都可能在這裏破題。中央很可能會在此進行一系列的政策實踐,比如探索建設房地產長效機制,以協調房價、公共服務和財稅問題;探索產業和生態環境相融合的全新生態型城市,為解決城市環境污染問題提供一個樣板等等。

  肖金成表示,雄安新區在規劃上會有新理念。首先,首都疏解承接地應更宜居,才能吸引各種要素轉移過去。此外,城市功能區的劃分應實現生活與工作都便利,因此要產融結合。

  肖金成預計,有中央的支持和京津兩大城市作為依託,以及深圳、浦東的建設經驗,雄安新區會比浦東建設得快,預計到2020年首要任務即疏解非首都功能可以完成,到2025年現代化規模城市面貌呈現,達到一定規模,完成配套和要素聚集。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趙燕菁指出,雄安新區承接首都過剩人口、吸引集聚資源和人才的關鍵是,如何通過改革創新政策「抹平」或抵銷與北京公共服務的落差。中國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員鄭聯盛也認為,國內主要經濟區域中,公共服務非均等化的軟約束本質上是區域經濟進一步一體化的硬約束,也是制約資源配置效率進一步提升的硬約束。這些領域的建設以及相關的改革,比起建設一座新的城市更加的根本且艱難。 (記者 海巖、張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