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元首高效溝通 有益地區和平穩定

時間:2017-04-26 03:16:26來源:大公網

  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交流密切。本月上旬舉行首次會晤後,兩國元首在不到20天內又進行兩次通話。事實證明,保持密切溝通已成為中美間重要共識。習主席訪美期間,雙方商定兩國高層交往計劃。中美正在籌備特朗普年內對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以通話等形式就共同關心問題及時交換意見,成為中美密切溝通常態。

  朝鮮半島局勢是兩國元首通話涉及的重要議題。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呈現風險累加危險態勢。個別國家更妄言「四月危機」,煽風點火。中美領導人分別在4月15日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5周年紀念日和4月25日朝鮮人民軍建軍85周年紀念日之前通話,有助兩國澄清形勢動向,探討管控危機方式,避免局勢失控。

  在溝通過程中,中國傳遞出幾點重要信息。其一,中國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中國反對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發展核導能力,嚴格執行安理會通過的相關決議。根據安理會第2321號決議,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在2月18日發布公告,暫停本年度進口朝鮮原產煤炭。

  其二,中國敦促各方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強調朝鮮半島和平、東北亞和平、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事。其三,中國願為朝核問題解決發揮積極作用。中國曾一再重申,朝核問題的實質是朝美矛盾。但這不意味着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無所作為。針對當前半島複雜敏感高危的形勢和對抗輪番升級,中方提出了解決半島問題的「雙軌並行」思路以及作為啟動對話第一步的「雙暫停」倡議。

  中美元首間密切而直接的溝通,為兩國關係平穩發展提供保障。問題複雜難解,兩國元首同意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及時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展現中美兩國相處、互動更加成熟的姿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