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機場三跑填海環評過關

時間:2017-04-14 03:16:42來源:大公網

  圖:深圳機場三跑填海環評通過評審。圖為第三跑道計劃圖/網絡圖片

  國家海洋局日前公示了《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工程項目填海工程海洋環境影響報告書》,稱環評報告書已通過專家評審,工程對珠江口海域中華白海豚種群不會產生明顯影響。據了解,深圳機場擬投資43.2億元人民幣(約為49億港元)建第三跑道,用海面積292.7萬平方米,相當於近400個國際標準足球場。/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

  據悉,中華白海豚現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海上大熊貓」之稱,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環評報告書要求,施工期間應對附近海域進行白海豚跟蹤觀測,若發生中華白海豚活動至工程附近情況,應立刻停止施工活動,對其進行驅趕。

  報告要求作業點設觀豚員

  環評報告表示,工程增加的運輸船舶對珠江口海域船舶流量影響有限,對珠江口海域中華白海豚種群不會產生明顯影響。為了減少工程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報告要求,在各個作業點(船舶)設立專門的觀豚員,確認沒有白海豚出現方可開工。

  據悉,由中交天健、中國交建與中交四航院聯合組成的財團已成功中標「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工程」,項目總承包合同金額43.2億元人民幣,建設內容主要包括三跑道和與之配套的滑行道飛行區土面區連接三跑道與二跑道的穿越道和繞行滑行道。

  為了擴建機場,深圳這次需要填海292.7萬平方米建設第三跑道,項目規劃用海面積292.7萬平方米,陸域形成面積約274.3萬平方米,相當於近400個國際標準足球場。

  深圳機場方面表示,按照目前深圳機場業務發展速度,航站樓和雙跑道的運能即將飽和,現有基礎設施將難以滿足國際航線發展需要,第三跑道建成之後不僅可緩解深圳機場運能飽和的現狀,也將進一步構建海上絲綢之路「4小時航空圈」和連通全球主要城市的「12小時航空圈」,增加更多的國際航線,航班數量增加,對深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意義重大。

  據悉,深圳機場現已邁進「大航站區雙跑道」時代,如今已擁有7家基地航空公司,14個通航國家和地區,123個通航城市、通航航線193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