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遼寧」艦把關 「出雲」難攪風浪

時間:2017-03-27 03:16:40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航母「遼寧」艦已具初始作戰能力,足以阻止日本準航母「出雲」號在中國南海興風作浪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繼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第二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直升機航母)「加賀」號於3月22日服役,近日有外媒報道,日方計劃於5月派出首號艦「出雲」號前往印度洋參與聯合軍演,其間會途經中國南海區域。路透社形容,倘消息屬實,日方此舉動是二戰結束以來日本最大型海上兵力展示。有軍事專家認為,面對日本「炫耀實力」,中國可能會在「出雲」號抵達南海時,出動「遼寧」艦航母編隊和各型水面艦艇和戰機進行攔截。

  據新浪網報道:「出雲」號名為直升機護衛艦,實則是直升機航母,主打技能是反潛和指揮,輔助技能是艦艇編隊航空中樞和兩棲作戰支援。不管「出雲」號屆時是經停印尼、菲律賓和斯里蘭卡還是去參加印美軍演,中國都不能掉以輕心。作為一艘擁有先進艦載相控陣雷達、電子戰系統,標準排水量近2萬噸的大型軍艦,其出現在解放軍南海艦隊主要基地的周邊海域,就是一種威脅。

  日本放出「出雲」號會經過南海消息的同時,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第二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亦於3月22日服役。與「出雲」號一樣,「加賀」號也擁有與航母相似的全通式甲板。除了艦載先進的SH-60K反潛預警直升機,「加賀」號本身的反潛和電子戰能力也很強。日本媒體稱,「加賀」號反潛性能的提升,主要用於應對越來越難以探知的中國潛艇。

  在「加賀」號服役儀式上,主持該艦服役儀式的日本防衛省次官在致辭時,直接點名中國在南海的行動,稱日本安全環境日益嚴峻,「加賀」號將發揮重要作用。

  「遼寧」艦編隊具作戰能力

  對於「加賀」號服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月23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日本無法代表國際社會。在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區局勢趨穩向好,「日方如果還想興風作浪,中國和周邊國家都不會答應」。她表示,近來日本強調「所謂的中國威脅」,為擴充軍備尋找藉口。由於歷史原因,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鄰國,一向密切關注日本的軍事動向,「中方有理由對日方動向及其真實意圖,保持高度警惕」。

  面對日本欲派「準航母」赴南海惹是生非,俄羅斯軍事專家卡辛認為,日本「炫耀實力」,中國肯定會表達強烈不滿,可能在「出雲」號抵達南海時,出動以「遼寧」艦為首的航母編隊進行攔截。此外,中國還可能派出多型水面艦艇和殲11等戰機全程跟蹤「出雲」號,實時獲悉日艦的一舉一動。

  近日,「遼寧」艦航母編隊官員透露,中國航母編隊在艦機融合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中國軍事專家尹卓少將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遼寧」艦編隊已形成初始作戰能力。

  2017年1月13日,「遼寧」艦編隊完成跨海區訓練和試驗任務後返航。尹卓稱,「遼寧」艦此次跨海區出島鏈的遠海訓練成功實施了多項新訓練項目,當中艦載機與「遼寧」艦開展了戰術協同訓練,包括對空防禦、對海攻擊、編隊飛行、與指揮所和屬艦間的通信聯絡等,這些訓練未來都可應用在實戰之中。不僅如此,此次訓練還按照航母典型作戰編隊組織了全要素全流程的編隊整體訓練,這說明「遼寧」艦編隊的整體訓練水平上了一個大台階。面對「出雲」號,足以令其難越雷池半步。

  日行動前放風試探中國底線

  日本早早放出「出雲」號會經過南海,停靠訪問域內相關國家的消息,未嘗不是一種試探。既試探向美國賣好後美國的反應,也試探對中國「吹風」後中國的反應。如果覺得可以投機,有利可圖,日本一定會付諸實施。如果美國對日本的「投名狀」不感興趣,或者中國選擇現在就開始反制,而且選擇的方向和手段令日本覺得很頭痛,那它可能會改變「出雲」號的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