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周小川:貨幣政策不再寬鬆

時間:2017-03-27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周小川出席「貨幣政策的『度』」分論壇 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何玫、黃寶儀博鰲報道:26日上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博鰲論壇上談及其關於貨幣政策的最新判斷。在主題為「貨幣政策的『度』」分論壇上,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在經過多年的量化寬鬆後,目前已達到這次周期尾部,這意味着貨幣政策將不再是寬鬆的政策。

  不過,全球經濟的復甦在不同國家以不同的速度進行,貨幣政策也不是完全協調一致。中國過去為應對全球經濟危機,採取適度擴張的貨幣政策,在2010年年底時中國已回到謹慎貨幣政策。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不是萬金油,不能認為量化寬鬆政策能治好每個國家的疾病。他強調,中國不會依賴於直升機撒錢式的刺激措施,因為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很多國家都在復甦的道路上,中國應該有非常嚴肅的經濟解決方案,比如說財政政策和結構性的改革,所以中國要修復資產負債表,修復財政狀況,並強調結構性改革。他補充,政策雖用來調整總量,但可有一些創意,如用一些貨幣工具鼓勵或支持一些戰略行業,幫助其進行結構性改革。

  著名經濟學家胡祖六在博鰲論壇上表示,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不希望逆轉中國資本帳戶自由化進程,故中國政府現時的外匯管制措施屬短期行為,這讓中企2017年的「走出去」成為最大不確定因素,料今年中企海外併購步伐將放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