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互聯網助小岡晉「世界香都」

時間:2017-02-16 03:16:38來源:大公網

  圖:小岡手工搓香被列入了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圖為手工搓香表演

  一炷清香,一片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赤子之情,一番緬懷先祖寄託哀思之意。數百年前,各式香料沿着海上絲綢之路進入中國,在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手下變身成為線香、盤香、熏香,再漂洋過海到世界各地。地處珠三角西岸的小岡,正是這些香製品一個重要的生產加工基地。近年來,小岡亦通過文化推廣和工業旅遊發展相結合的方式,採用「互聯網+」模式讓小岡香沿着「一帶一路」走向更廣闊的天地,逐步建立「世界華人香都」。\文/圖: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驅車駛過廣東新會的黃宣充大橋,兩座小山出現在眼前,左邊「梁大成」等品牌香廠的招牌一字排開,右邊山上則是「中國香業產業基地」幾個顯眼的大字高高樹立;一路向前,大大小小的香廠沿着路邊向各個村莊延伸。

  這就是中國首個「中國香業產業基地」所在地,其傳承了600多年的「小岡香」享譽海內外。目前,小岡片區及周邊地區集聚製香和配套企業1200多家,產量佔全國衛生香的三分之一以上,香具生產佔全國四成以上。都說「有華僑的地方就有小岡香」,那些年華僑、港澳同胞闖金山、下南洋,初一十五、逢年過節,都要點上一炷香,在那裊裊青煙的熟悉味道中,思念故鄉。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焚香弄琴,宴樂歌舞,可謂風雅之至。然而中國原本並沒有燃香習慣,燃香和燃熏的香料都是從海上絲路進入中國南方沿海地區,進而傳入中原。

  新會沉香清代銷東南亞

  地處南粵的新會盛產沉香,距今1600年已有「香林」,是嶺南最早野生香樹產地。早在明代,新會小岡等地民眾用當地的沉香木屑、陳皮、潺槁葉等搗碎製成香麵團,用竹籤當香骨,製成簡單實用的日用香,滿足當地民眾生活和寺廟、祠堂祭祀使用。

  道光《新會縣志》有記載:「線香,用杉木屑、柑皮數種合成,以竹絲搓之,售之安南外國。惟香珠店製者,名『息香』,品最佳。」原來,清代小岡香已走出國門,當時小岡天台諸多香莊以生產線香為主,而銷售今越南等地的「息香」最為著名,「天台息香」在東南亞漸有聲譽。「時到今天,出口市場已經接近佔據小岡香生產的半壁江山,東南亞、港澳台、歐美各地,都遍布小岡香的蹤跡。」廣東省沉香協會常務副會長戴瑜自豪地告訴記者。

  打造多功能文化旅遊區

  然而在現代化的進程中,大部分香廠都面對着傳統香品市場萎縮:環保標準越來越嚴格、無煙的電子香具進駐現代家居、寺廟等宗教場所嚴格控制燃香數量……戴瑜說,開發適合都市人養生需求的高附加值產品是大勢所趨,他們抱團成立了香業聯合會,建設集展示、銷售、互動體驗於一體小岡香業城。

  通過文化推廣和工業旅遊發展相結合的方式,引進大專院校與企業合作研發養生香品種,推出各種展覽、製香等互動項目,小岡香正逐步高端化。會長徐宇盛滿懷雄心壯志,下一階段,小岡還將打造多功能小岡香生態園林和特色香文化旅遊景區,建設內地最具影響力的衛生用香交易專業市場,採用「互聯網+」模式讓小岡香沿着「一帶一路」走向更廣闊的天地,逐步確立廣東新會「世界華人香都」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