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觀察:解碼中央軍民融合委員會

時間:2017-01-24 03:16:33來源:大公網

  文|馬浩亮

  22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任,作為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是十八大之後成立了又一個由最高領導人領銜的頂層機構。軍民融合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

  早在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軍民融合就被寫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2016年初公布的《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部署了軍改的十大主要任務,其中第八項就是「軍民融合發展」。《意見》要求,着眼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

  今次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的成立,正是構建起了新的組織管理體系,同時亦將牽引形成新的工作運行體系和政策制度體系。按照表述,該委員會「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這意味着其屬於中共中央黨的機構序列,而其組成人員則將涵蓋黨、政、軍各方面。

  目前,軍民融合的職能分散在多個軍隊及地方的眾多機構中,各方均有融合的需求,但又各管一攤。軍隊方面,軍改後新組建的軍委國防動員部,其五大職能之一就是「軍民融合的協調部」,負責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中央軍委還成立了軍民融合局,隸屬於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負責有關政策統籌。

  政府層面,國家發改委設立了經濟與國防協調發展司,工信部設有軍民結合推進司,國防科工局更是肩負着將軍工轉化為民用的職責。2015年,工信部與國防科工局設立了國家軍民融合公共服務平台,以吸納和應用各方軍民融合信息資源,服務軍民融合。

  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成立後,由於其高規格和權威性,能夠整合統領其各方面力量,有效地謀劃、帶動、推進各領域軍民融合的提速,實現共享雙贏。以交通為例,國家交通戰備辦公室設在軍委後勤保障部運輸投送局,與交通部、民航局、鐵路局等協作,開展有效軍民融合,戰時能夠調集民用資源迅速應戰,平時可以利用軍隊資源開展搶險救災。相關工程設施也可避免多頭重複建設,節約資源、提高效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