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風41檢驗多彈頭打擊力

時間:2017-01-23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東風-31B洲際彈道飛彈 網絡圖片

  披着神秘面紗的東風-41洲際核導彈,一直被外界視為解放軍最先進的「戰略殺手鐧」之一。據觀察者網引法國媒體21日報道,解放軍於15日再度試射了威力巨大的東風-41。據稱,此次試射的彈落面積比上次的紀錄大幅提升21倍,因此東風-41極有可能採用了世界上最為先進的分導式多彈頭技術,試射成功意味着東鳳-41的研製和測試已接近尾聲,很可能即將正式定型服役。專家指出,若報道屬實,則標誌着中國戰略核力量進一步升級,突防性能得到大幅增強。

  據觀察者網報道,法國一家關注中國軍事動態的《東方鐘擺》網站日前通過公開的民航禁航區信息分析指出,中國15日可能進行了一次東風-41導彈發射試驗,發射是北京時間15日下午2:30左右。觀察者網引述該網站報道稱,這次試射的射程約為2400公里,意味着這可能是一次高彈道試射。而落區則是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南部的靶場,直徑約為200公里的圓形。

  落彈區面積125000平方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試射的落區範圍異乎尋常的大,落區面積約有125000平方公里,而法國先進的M-4A彈道導彈攜帶的多彈頭最大落區範圍只有150*350公里。據報道,東風41導彈在去年4月的一次發射試驗中,攜帶了兩個分彈頭。當時的落區是為100*60公里的長方形空域,面積約為6000平方公里,也就是說,15日試驗的落區面積為上次試射的21倍。分析認為,如此大的落區面積,意味着這次可能進行了分導式多彈頭試驗。

  知名軍事戰略專家洪源向大公報指出,如果該報道屬實,那麼東風-41洲際戰略導彈將是中國戰略核力量的升級版,它成功實現了遠程化、多彈頭化和突防化。其多彈頭設計,大大增加了散布面,令突防性能得到大幅度增強。這無疑標誌着中國核武庫的安全和現代化,以及戰略可靠性及戰略打擊能力,都有了相應的提升。

  已五次試射近測試尾聲

  目前洲際彈道導彈的主要擁有國為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五國。英國《簡氏防務周刊》早前曾援引美國匿名官員猜測,東風-41射程高達1.4萬公里,足以打擊地球上的任一地點,且可攜帶十枚分導核彈頭,且每個分彈頭都有獨立的飛行彈道,並可調整軌跡攻擊不同目標,這將嚴重動搖各國反導系統的可靠性。

  據外國媒體報道,東風-41於2014年12月進行了第三次試射,如果再加上去年4月和此次試射,即東風-41已進行了五次試射。有分析認為,這意味着東風-41的研製和測試已接近尾聲,很可能即將正式定型服役。有外媒聲稱,一旦東風-41裝備解放軍部隊,將會明顯改變中美戰略核力量的對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